合理造价的理念在设计和施工中的实践

2009-04-14来源:中国(東八)标识资源网
核心摘要:合理造价的理念在设计和施工中的实践

1、运用造价的理念,协助搞好规划和建筑设计

  城市建设、小区建设首先都要搞好规划。规划搞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到基本建设的 成效,特别是建设投资的多少。规划搞得好,可以防止重复建设、重复施工,实现少花钱, 多办事,实现基本建设的可持续发展。规划搞得不好,就可能出现重复建设,重复施工或造 成不必要的浪费。规划搞得好不好,一是要看它的设计功能是否齐全、是否达到了建设所需 的需求;二是要看它所设计的建筑物、构筑物之间的平面关系、空间关系是否合理,是否符 合有关设计文件、设计原则,相互之间的功能是否协调,三是所设计的方案是不是可持续发 展的、是不是最优经济方案。在当前,我国仍然处于发展中国家,尤要注重工程造价优先原 则,切实把握好各项经济技术指标,把造价的理念贯穿于整个设计过程。

  中共湖南省委党校1996-2000年的五年基本建设中,先后投资1亿多元,完成大小项目10多个 ,建筑面积近6万平方米,地沟管线近4000米,党校的校园环境因此有了很大的改善,面貌 为之一新,对此,省委、省政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我们在参与整个建设的过程中,深深地 体会到,用造价的理念来分析、研究、设计和效果、施工和质量的关系,协调设计及施工中 的具体问题,是一个相当重要的工作环节。

  省委党校大院原是五十年代初期建成的,几十年来,没有什么大的改变和发展,基本是红砖 红瓦,设施简陋不全,随着改革开放,特别是近十年来党校教育的快速发展,原有的建筑及 格局远不能适用形势发展的需求,且原有的规划不完整。因此,急需调整校园规划。而党校 地处岳麓山北面的风景区保护地带范围内,近一半地是山地,如何调整党校校园建设规划, 使之与党校的地位,教育新发展相适应?如何与岳麓山的风景名胜相协调?如何完善功能分区 的协调性,结构布局的合性满足党校今后的发展,实现规划建设的可持续性?是规划调整所 要考虑的重要问题。为此,我们统了一认识,明确了指导思想,即在原有的建筑格局上作适 当的规划调整,而重点是教学、科研区,这样可使有限的资金得到充分的利用,并最大限度 的改善校园环境。按照这个思路,我们制定的调整方案是:中心区为教学、办公、学员宿舍 区,东区为食堂、锅炉房等服务区,南区为文化、体育娱乐区,西区、北区及东南区靠山地 区为职工宿舍区,西北区为原有的运动场。这样,在规划调整中就确立了教学 科研的中心地位,形成了以教学、科研办公为幅射区的功能分区比较明确、工作、生活秩序 和结构相互协调的合理布局。? 为了保持与岳麓山风景相协调,提高校区的绿化覆盖率及绿化档次,优化人文环境,规划调 整过程中把教学科研区原有的五十年代建的2-3层的学员宿舍、教学楼等全部拆除,规划中 的建筑层次增加,档次提高,占地面积减小,扩大绿化用地,建设一个近万平方米的绿化广 场 ,逐年进行园林式环境建设,最终使党校的新校区成为岳麓山的一个风景小区和国家级 园林式单位,目前正在按照这个规划逐步实施。

  我们在调整校园规划的同时,制定了各种地下管线、管沟的规划。校区内的管线、管沟几十 年来,没有一个具体的规划,所以规划之前校区内的各种管线管沟到处都是,又没有原始图 纸等资料、维修管理极不方便。如何规划管线、管沟,我们认为五十年代的管线管沟虽然较 杂乱,但总的建设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是好的,现在也还可以用,只是不能适应今后的发展 ,且全部重来经济上很不合算,也没有这个必要,因此,在制定管线管沟的规划过程中,首先对原有管线、管沟进行定位测量,确定位置,其后是结合今后的建设规划,进行综合分析,做方案进行经济技术指标 的比较,按照最佳经济原则和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在原有的基础上确定管沟的框架,再次就 是在确定的框架上细化规划的具体工作。

  我国的建筑设计原则是经济、适用、美观。这个原则基于我国是发展中国家、经济还比较落 后而提出的。建国初期及之后的几十年则重于经济、适用,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近二十年来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人们对基本建设的美观要求赋予了新的内涵,有的新的概念。我 们认为美观的概念应当包括:一是区域设计的环境美,二是建筑群体的协调美,三是单体建 筑的造型美、色彩美及使用功能的完善美。而美观的前提是要经济、适用。湖南省委党校综 合大楼在设计之初,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就明确提出了“高标准、高质量、高速度”的“三高 ”要求,要求该工程设计建设成为跨世纪的、五十年不落后的党校标志性主体建筑,对此, 我们没有盲目追求设计上的高和大,而是请省建委组织专家多次对方案进行比较评议和修改 ,请长沙市政府组织有关部门进行现场办公,求得大楼的设计与党校的整体规划和岳麓山风 景区的协调统一,求得与周围环境的和谐,反进行经济技术指标的比较,最后确定了现在建 成的这个方案。我们既按照高标准的要求,也不忘经济的原则,在尽可能的情况下,节约工程造价、降低成本,实现投资的最佳效益。如1998年3月在研究省委党校教授厅 干楼C栋的设计方案之初,党校校委提出建两个半单元的宿舍,我们通过实地踏勘,提出了 建3个单元的建议,其理由一是建两个半单元,经济不合算,按房改政策,对集体和个人都 不利,相对造价提高,二是该栋房子建在紧邻原湖南财经学院的山坡边上,北面和东面临山 ,地理位置好,是居家生活的最佳地点,应尽量考虑节约用地,建好该处的住宅,三是通过 调整方案设计,可以实现建三个单元住宅的规划。对此,校委经过研究采纳了我们的意见。 从目前建成使用的情况及反映来看,这栋房子的设计和施工是可取的。

  2、在施工过程中完善工程设计和控制工程质量,需注入造价的理念

  2.1运用造价理念完善工程设计、降低工程的设计造价。? 工程造价的多少,反映出投资的效益高与低,实现同范围同品质的工程、投资少的就效益高 、投资多的就效益低,这是一个很直观的反映。按理说设计定了、工程造价也就随之而定了 ,但实际上结算造价与理论造价是有出入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要实现投资的最大效益,不 但要把好设计关,而且要把好施工关。如设计的不合理性,甚至错误点、材料的选用不当等 会在施工过程中逐渐暴露出来,因此,抓住各个施工环节,会同各方对设计中存在的问题进 行研究,找出解决办法,及时调整设计或及时更改所选的材料,可以避免近工和浪费,防止 设计错误所带来的经济损失,把住施工的各个环节,在节约造价、节约原材料的同时,更能 确保工程质量,对施工过程中存在的质量问题尽可能的及时发现,会同有关单位人员一起进 行质量整改,从而防止豆腐渣工程所带来的巨大经济损失。省委党校综合大楼在完成方案设 计、进入施工图设计阶段的时候,我们在咨询了有关资深教授、专家后,根据方案设计的基 础埋入深度,提出了负一楼可全部设计成房子的建议,(原设计方案负一楼内走廊以南方填 土及档墙、北向为车库),其理由:一是节约用地,扩大使用面积,二是可降低单位面积的 造价,提高投资的效益,三是调整方案设计,同样能满足规范的抗倾要求。经专家讨论后, 此建议被采纳。又如综合大楼在进行施工图技术交底时,我们提出将现浇楼面的Ⅰ级钢筋, 全部改用新工艺冷轧钮钢筋,理由是:推广新技术新工艺、崇尚科学,要有我们自己的实际 行动,二是采用冷轧钮钢筋比采用Ⅰ级钢筋要节约钢材钢材33%左右,节约钢材造17%左右, 三是当时的省建委已下发推广使用冷轧钮钢筋的文件,不存在使用过程中的安全问题。仅此 一项初步估算节约钢材100吨左右,节约造价约18万元,与此同时还减轻了施工人员在施工 过程中的劳动强度,也提高了施工质量,加快了施工进度。再如,我们在进行综合大楼施工 图设计时,会同设计人员对方案设计中的层高进行了反复讨论,最后各层层高分别在原方案 设计的基础上降低300MM,对中央空调设备、管道的设计高度作进一步的调整,建筑物高度x降27M,从目前的使用来看,反映良好,此项设计调整,节省投资估计200万元左右,另 外在今后的使用过程中相对要节约能源,降低各种维修费用,从设计的角度来看,完善了设 计,降低了工程造价。

  2.2运用造价理念,控制材料采购,确保工程质量。

  我们知道,施工过程中,控制原材料的质量对确保工程质量起着重要作用,因此,把握好原 材料的采购是施工过程中一个重要环节。首先要对所需材料的市场行情有个比较全面的了解 ,二是要对同种材料进行不同产地、品种、规格型号的相互比较,三是要在熟悉定额价格的 基础上对材料进行价格比较,最后确定材料的选用。比如,省委党校综合大楼进入二楼楼面 主体施工时,由湘乡韶峰牌525#普通硅酸盐水泥改为韶峰牌525#矿渣水泥,使用后发现因 水泥来性较慢,致混凝土早期强度低,施工进度慢了,此事表面上看矿渣水泥比硅酸盐的价 格少了20元/吨,但因进度慢了,综合效益没有提高,反而有了因工期拉长而增加费用的可 能,因此,后面的主体施工仍用525#硅酸盐水泥,不再用矿渣水泥了。又如综合大楼主体 施工之初,施工单位采用C250滚筒式混凝土搅拌机,我们没有用强迫式手段要其更换强制式 搅拌机,而是用造价的思维观念从综合效益的角度,比如说混凝土的搅拌时间、台班产量、 混凝土的搅拌质量、工作台班效率等等及相关文件规定来说服施工单位,使他们明白,施工 不能片面看问题,而应全面考虑、客观把握,施工单位很快就把搅拌机换成了两台L500强制 式的,同时,还进行了施工场地道路硬化,规范化等项工作,为获得当年全省施工现场文明 施工第三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不改变设计,降低使用功能的情况下,不断完善设计,最大限度的降低工程成本,是我们所追求的目的,是追求最大经济效益的体现。但如果为了使单体的建筑与周围的建筑群体相协调,与环境相协调,适当增加少量的资金投入改善外墙装修或者局部造型是可取的,与追 求最大经济效益是一致的,并不矛盾,因为它所形成的环境效益是其他物质不可替代的效益 。比如,我校新建二栋教授厅干住宅,原设计天沟外立面为白色干粘石,同外墙,后改为深 红色的条型瓷砖,虽然造价增加了一点点,但起到了很好的装饰作用,从北往南望去,犹如 岳麓山万绿丛中一根红飘带,使建筑与周围的环境得到了进一步的协调统一。

  建筑业要与国际接轨,实现全面产业化,实现良性循环和持续健康的发展,就必须把造的理 念以经济效益的形式,贯穿于管理、技术创新、设计施工等等基本建设的全过程,力求实现 效益与质量、环境与效益的辩证统一。

下一篇:

江苏省标识行业协会三届五次会长扩大会议顺利召开

上一篇:

全球化语境下的中国城市空间文化及其实践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signage@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