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周岚:高速公路标识 需凸显地域特色

2018-03-07来源:中国(東八)标识资源网
核心摘要:中国的高速公路网四通八达,在拉近城乡距离的同时,也是人们认知地域特色的重要窗口。目前高速公路上的标识侧重于道路交通功能,是不是可以更多样?多一些地域特色的展示?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建议,完善国家高速公路标识体系,系统绘制沿线地区地域特色资源认知地图,完整展示沿线地区的世界自然
中国的高速公路网四通八达,在拉近城乡距离的同时,也是人们认知地域特色的重要窗口。目前高速公路上的标识侧重于道路交通功能,是不是可以更多样?多一些地域特色的展示?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建议,完善国家高速公路标识体系,系统绘制沿线地区地域特色资源认知地图,完整展示沿线地区的世界自然遗产、国家公园、风景名胜区等特色景观资源,珍稀动植物等生物多样性资源,以及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等重要历史文化资源,以此加深人民对中华大地的家园自豪感。

周岚表示,目前的国家标准《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规定的主标志包括警告标志、禁令标志,以及指示车辆、行人交通方向和行进的指示标志、指路标志等,建议将现有标准中的“旅游区标志”拓展为“特色资源标志”,并相应丰富完善其内涵,补充汽车营地等相关标志。在此基础上,对每类标志的形状、色彩、字体、大小等统一规范、精心设计、提升美感。

如何推动高速公路标识体系规划实施?周岚建议,建立交通等部门和地方的联动实施机制。其中,交通部门负责牵头完善健全沿线标识系统;地方政府则在相关部委的指导下,结合各地的地域特色资源情况,加快制定保护和利用规划,划定特色生物资源保留地、历史文化特色展示区等,并出台相关政策举措、推动规划的实施,通过沿线地域特色资源的保护利用与系统展示,带动旅游休闲及配套设施等的建设发展。

我国地大物博,高速公路沿线地区拥有鲜明的大地景观、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以及多彩的历史人文资源。“我还建议,以国家高速公路线网为骨架,建设国家自然与文化重点走廊。”周岚表示,希望重点加强沿丝绸之路、长城、长江、黄河、京杭运河、长征路、青藏线、藏羌彝文化带、茶马古道等联系全国重点特色资源地区的廊道建设,重点加强走廊地区的地域特色资源保护利用和配套旅游设施发展,并通过完善高速公路标识体系予以系统展示彰显,推动形成若干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旅游品牌。在此基础上,放大重点走廊的纵向发展带动作用,通过旅游风景路、休闲绿道等向纵深地区的发展串联,带动边远地区的特色小镇、特色村寨和休闲农庄等的发展建设,促进全域旅游和国土空间区域协调发展。
(责任编辑:小编)
下一篇:

江苏省标识行业协会三届五次会长扩大会议顺利召开

上一篇:

让城市标识这张“名片”更亮 助力国际交往中心建设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signage@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