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提升规划“精气神”

2012-05-24来源:中国(東八)标识资源网
核心摘要:艺术设计提升规划“精气神”

艺术设计提升规划“精气神”


——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系副教授郑宏



宽阔的广场、规整的布局、协调的建筑让人们从物质层面直观地看到了天安门广场的整体规划;高耸的旗杆、飘扬的国旗则从精神层面形成了独特景观,构成了天安门广场的标志性符号之一。“在规划中,物质和精神缺一不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系副教授郑宏强调说。

城市规划偏重“物质”留下很多“缺憾”

城市艺术设计学是艺术设计与城市规划等学科综合、交叉、融合和分化的结果。在我国近现代的城市建设与发展中,由于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城市艺术设计既没有很好继承传统,也未能科学、准确地汲取西方合理的方法。

当前,我国的城市规划设计理念还是以城市物质功能规划为主要目标,对于城市精神形态以及艺术形态的设计与规划仅仅处于附属地位。对此,郑宏指出,这种以物质功能为主的城市规划方法,表面上看很“务实”,其实是对城市功能认识“缺位”的反映。他指出,城市艺术设计学应当从学科的科学性、合理性论证中得到确认,得到应有的重视。

郑宏以天安门广场的国旗升挂尺度设计为例。他说,从物质规划层面来看,天安门广场的规划几近完美。然而,如果将国家以及城市精神因素也考虑在内,现在的“国旗升挂尺度景观”尚有很多值得“再设计”的空间。

他说:“天安门广场的‘国旗升挂尺度景观’是构成国家象征的标志符号之一,与人民英雄纪念碑、天安门城楼景观共同构成国家形象符号系统。其审美尺度设计直接影响国旗展现效果,是国家形象塑造不可或缺的内容。”遗憾的是,目前,还缺乏针对天安门广场国旗旗面与旗杆尺度的专项研究。郑宏认为,研究天安门广场国旗旗面与旗杆尺度,研究尺度定位、依据和目标,研究一个符合我国大国形象的天安门广场国旗悬挂最佳尺度,是国家形象艺术设计的重要课题之一,也是城市景观艺术设计的重大课题之一。

他指出,现在3.3米的旗面高度与30米的旗杆高度形成1∶9的尺度关系,加上视觉“近大远小”的透视变化,国旗展现面显小,其尺度关系不协调,醒目度不够,没能充分展示出我国国旗的庄严与气势。另外,从天安门的整体布局来看,“国旗升挂尺度景观”和周边的建筑具有直接的空间联系。天安门城楼高度为33.7米;人民英雄纪念碑高度为37.94米;人民大会堂东立面高40米,两侧高31.2米;历史博物馆西立面高33米,廊高26.5米。现在的旗杆高度及旗杆直径尺寸与这些建筑相比明显较低、不够粗壮。所以他认为,应增大旗面尺寸,如果有条件还应适当加大旗杆径粗。

“艺术化设计”和“艺术品创作”展示城市“精神品质”

正如天安门广场国旗旗面与旗杆尺度设计的专项研究缺位一样,现在城市规划学科概念中,无论是宏观还是微观系统,都还没有城市艺术设计学这个概念。

有些人认为,社会需求是有等级的,只有先满足了物质需求,才能谈及精神层面需求。但郑宏指出,规划是对城乡建设长远的发展计划,是对未来建设整体性、长期性、基本性问题的思考和研究。因此,规划必须在一开始就将物质和精神的需求统一考虑在内。只重视物质规划,必然导致城市规划的不完整性。他说:“城市文化性、艺术性的实现,必须要与城市功能规划相统一,而不是先做完城市功能性规划,再添加所谓的‘艺术规划’,将城市艺术设计当成城市的‘装饰品’,置于可有可无的境地。”他强调,城市艺术设计学应该在城市规划建设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因为城市艺术设计学强调了城市精神形态规划,理应成为城市规划中不可缺失的核心概念之一。

郑宏告诉记者,其实近些年,我国在研究城市相关问题上所涉及到的与城市艺术设计学有关的概念很多,比如城市形象设计研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城市特色设计、城市美学研究、景观城市设计、旅游城市设计、山水城市设计、花园城市设计、市标、市徽、市花、城市艺术照明、城市雕塑、户外广告、城市设施、城市标识系统以及城市美化等概念。由此可见,城市学体系需要城市艺术设计学这个分支。

郑宏强调,城市建设不仅要做到“能用、好用、耐用”,还要确保“能看、好看、耐看”。因此,必须要把“物质规划”和“精神规划”统一起来,建设好我国的城市艺术景观。

(责任编辑:小编)
下一篇:

江苏省标识行业协会三届五次会长扩大会议顺利召开

上一篇:

多少街道没有门牌成“无名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signage@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