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网日趋复杂 滨海新区建国际标准公共信息系统

2013-03-04来源:中国(東八)标识资源网
核心摘要:路网日趋复杂 滨海新区建国际标准公共信息系统

中国标识资源网2013年3月4日消息:未来的世界被认为是一个城市的世界。1993年,联合国东京会议称“21世纪将是一个新的城市世纪”。目前世界上有50%的人居住在城市,到2025年,世界城市人口将增至50亿,占世界总人口的61%。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道路网日趋纵横交错,城市建筑也向着立体化多功能发展。不同城市、不同国家之间的交往也日趋频繁。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能否使来自各地、各国的人们在短时间内从蛛网般的道路、迷宫般的建筑中辨明方向,迅速到达目的地,这是每座现代化的大都市必须解决的问题。建立城市公共信息系统是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举措。而有效、完善的公共标志导向系统需要标准化的支持,标准化是促成导向系统达到系统化、效率化和国际化的重要支撑。

  《国务院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若干意见》中提出,滨海新区要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建设滨海新区国际标准化的公共信息系统,对于高效发挥城区信息功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公共信息导向系统是指公众在公共场所行动需要了解的信息,包括场所地点信息、服务功能信息、行为提示信息等,如旅游场所、宾馆饭店、购物、医疗、教育、行路、驾车信息等等。公共信息导向系统应在任何公共场所以恰当的位置,最佳的方式提供人们需要的信息,它的作用和目的是:当一位外地人或是外国人初临新区后,无需询问,借助导向系统的指引能够容易地达到目的地,这期间复杂信息的获得依赖于导向系统指引的问讯处或信息中心。该系统将滨海新区看作一个整体,系统的设置应达到这样的效果:人们从进入滨海城区,到在这个城区进行活动,直到离开城区都感到方便和自由。

  天津师范大学《中国标志设计研究中心》在完成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2006年国家标准制修订项目计划的《城市公共交通标志运行线路图形符号》和《城市公共交通标志一般和安全标志》两项国家标准送审件的工作后,依据国际标准标志的有关规定,对我市滨海新区的公共信息系统的标准化进行了实地考察。我们认为在滨海新区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的机遇下,新区内吸引了诸多国外大型企业,大型建筑项目也都引进了国际化的设计团队。但由于各国设计标准风格不同,使得各场所使用的标志无法统一。仅以男卫生间标志为例,就有:礼帽、拐棍、烟斗、小便器、坐便器、英文、汉字、汉语拼音或不同颜色的、着装不同的人形、人形姿态也各不相同等几十种不同的标志。另外,标志制作所使用的材料、规格比例、加工的精度、安装的位置也各不相同;这些经不同渠道自行设计、制作、安装的标志,可能给外单位的人们尤其是外国人造成一些不便。

  另外,由于一些工程建设没有为导向标志系统预留资金,往往是在完工交付使用时,才发现导向标志系统是不可缺少的设施。一般临时追加不足的工程预算或由物业接管“打补丁”。缺乏整体规划和系统设计,降低甚至失去了导向标志的系统功能作用。

  我们还了解到现行的国家标准仅在图形标志设计方面等给予规范标准,文件缺少细化规定。使得实施人员无法解决在标志规格、工艺加工、设置安装、数量设定、位置、造型、组合形式等方面遇到的问题,使国家标准无法规范落实。鉴于以上实地考察结果,我们有几点建议:

  1.字母标注的标准化

  天津滨海新区的功能定位包括努力建设成为我国北方对外开放的门户、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公共场所的标志信息应采用双语标注,可以显示出城市的文化形象与内涵,并为国际游客提供方便。另外,应尽量发挥图形标志作用,必须使用文字时应注意简明扼要和易读性。

  2.色彩的标准化

  建设城市公共标志的色彩体系,可以使复杂的信息简单化,提高标志信息的可识别性,也可以建立不同场所的各自色彩标准(如:地铁、医院、学校、公园等)。用色彩体系,实现城市导向公共图形符号系统的整体协调。

  3.箭头的标准化

  箭头是导向标志元素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应规范使用符合标准的箭头标志,避免变形、歧义,减少视觉误解。注意箭头持续出现的必要性(长距离通道)。箭头两翼宽度应是图形标志尺寸的0.6倍,但在实际设置中常常出现过大或过小的现象。

  4.图形的标准化

  标准化图形标志在世界各国已经得到广泛应用。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以及国际间交流的频繁,公众已开始注意到标准化的重要性,逐步习惯并识别了标准化图形符号。因此,新建筑应强制规范应用国家标准标志,旧城区应逐步更换掉老标志。

  5.图形的创新设计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新科技产品和新事物不断出现,这就要求公共标志要不断更新。例如,在地铁、公交车、列车、高速公路巴士等各类公共交通场所,出现了自动售票机、售货机、补票金额计算机、结款机等等。设置各种无人服务性标志是十分必要的。如:为了减少垃圾污染,增强环境保护意识,加大可再生资源利用程度,设计分类回收垃圾的标志是十分必要的;随着我国汽车业的发展,将来汽车修理站、普通汽车加油站、环保型汽车混合液体、蓄电、充电站等会越来越多,这种新功能的设施需要推广,就有必要设计新的标志让人们识别……公共标志系统工程是一个与时俱进的产业,伴随着社会的进步发展,城区的生活中还将出现无数有待开发的新领域。

  6.可借鉴性

  目前,世界上还没有国家形成完整成熟的国家统一城市导向标准体系,但有些国家的某些城市做得比较好。要创建我国前所未有的城市导向标准体系,应广泛了解世界这些城市导向体系研究方面的成功经验。笔者从1988年开始相继到美国、日本、韩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国的20个城市考察,收集了这些城市导向系统资料,经过与我国城市现状的比较研究分析结果,认为可借鉴的模式有:美国费城在建立城市导向体系中解决资金短缺和标志技术评定与维护管理方面的成果;苏格兰的格拉斯哥在实施步行者导向系统和防破坏技术(防踢碰、防涂鸦)方面的成果;纽约州的玛玛罗奈克在街景和道路方面的成果等。

  7.可操作性

  在建设滨海新区导向标志体系的过程中为了验证国外模式的可行性效应,可选择在滨海新区的某交通枢纽进行试点样板工程,为将来全区起到示范作用。在试点工程中请专家指导,用中国标准化设计理念指导公共标志图形符号基本元素在设计方案的体现。如,标准的双语标注(或拼音标注)的标准、色彩的标准等等,应按照标准化术语的定义,图形符号表达事物或概念。如:在区内公共标志系统内部的各个节点(道路、通道的交叉点、汇合点),设置相应的城市区域导向图;居民小区图上则应注明行车与步行路线等。地图牌的文字信息采用规范的中英文标注。还要综合考虑安全、绿化、灯光等环境问题等等。在不断完善导向系统设计体系研究的基础上,最终确定指导全区导向系统的总体形式和风格。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城市交通立体化的延伸,我国公共标志的标准化应用正在形成一个极具潜力的领域。它影响到人们生活质量的优劣,对于城市的交通、人流的分布、区域的划分以及环保节能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如何使滨海新区信息导向系统设计得标准、规范、有效、准确,让人们无需语言就能瞬间识别,这是我们面临的重要任务,我们将不断完善新区的国际标准化公共信息导向设计系统,科学提升导向标志应用水平,构建和谐社会环境,节省人力、资金和能源,使人们在滨海新区出行感到安全、方便和快捷。(作者系天津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中国标志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城镇建设标准技术委员会委员)

下一篇:

河北省标识行业协会第三届第六次会长会议胜利召开

上一篇:

确保旅游经济实现25%以上增长 今年贵州省将重点建设100个景区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signage@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