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水平规划为引领 推动杭州城市有机更新

2009-05-18来源:中国(東八)标识资源网
核心摘要:以高水平规划为引领 推动杭州城市有机更新

在国内外设计“高手”的努力下,原本并不起眼的工厂旧址或地铁车站,将崛起一座座功能强大、环境优美的城市综合体,不断为杭州这座城市注入新活力。5月13日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会议,专题听取市规划局和相关设计单位关于杭州地铁七堡车辆段(建华站)、杭州蓝孔雀、杭州炼油厂(康桥厂区)及周边、杭州民生药业四大地块城市设计及综合体概念方案设计成果的汇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平在会上强调,要坚持城市综合体理念高于一切,坚持“三大效益”统一高于一切,坚持地下空间利用高于一切,坚持生态环境保护与利用高于一切,坚持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高于一切,以高水平规划为引领,切实做好“城市有机更新”这篇大文章。

市委常委、秘书长许勤华主持会议,市政协副主席董建平参加会议。

在上述四大地块中,除杭州七堡车辆段(建华站)系地铁建设用地以外,其他三大地块均属工业企业搬迁后腾出的土地。为确保上述地块发挥最大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去年年底市规划局牵头向国内外公开招标,邀请世界顶尖设计“高手”参与设计。从优胜单位提交的设计成果看,四大地块城市设计都引入了城市综合体理念,均有鲜明特色。蓝孔雀、民生药业、炼油厂地块的城市设计,还特别注重工业遗产的保护与利用,努力让杭州这座城市在城市化进程中能保留自己的“胎记”,让杭州人能找到“回家的路”。

王国平在充分肯定了四大地块规划设计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后指出,近年来杭州的实践一再证明,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必须坚持规划先行,以高水平规划引领城市建设和发展。全市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规划部门和“做地”主体要善于从优秀规划设计方案中总结出带有普遍性、规律性的要求与标准,使今后杭州各项规划设计评审更到位,使规划设计成果能更好地指导杭州城市建设和发展的实践,更好地指导杭州实施“城市国际化”战略,更好地指导杭州共建共享与世界名城相媲美的“生活品质之城”。

王国平强调,高水平、高标准搞好规划设计,一要坚持城市综合体的理念高于一切。引入城市综合体理念,“紧凑型发展模式”就有了载体,“大疏大密”指导方针就有了保障,“城中村”改造和国有企业搬迁就得到了有机结合,地铁上盖物业开发就有了行之有效的途径。二要坚持“三大效益”统一高于一切。优秀的规划设计方案,必须在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之间找到最佳平衡点和“最大公约数”,实现“三大效益”的最大化。三要坚持地下空间利用高于一切。利用地下空间,有利于“平战结合”,有利于解决动静态交通问题,有利于实现“三大效益”最大化。要高度关注地下空间的利用,在项目招标文件中对地下空间利用提出明确要求。四要坚持生态环境保护与利用高于一切。杭州是一座“五水共导”的城市,是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绿化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亲水”和“绿色”是杭州的标志。“亲水”和“绿色”应成为杭州城市综合体的标志。杭州重大项目的规划设计一定要认真研究“亲水”和“绿色”,做到见缝插绿、见缝引水,做足“亲水”和“绿色”文章,保护和利用好杭州的生态环境。五要坚持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高于一切。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不仅要保护国家级、省级、市级文保单位和历史建筑、历史街区、50年以上老房子,而且要保护工业遗产和校园遗产。要加大对不同年代工业遗产保护的力度,积极探索利用工业遗产建博物馆、开大型商场超市、搞LOFT发展文创产业的方式方法,切实做好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文章。王国平还就深化优化四大地块城市设计及综合体概念规划方案提出了具体要求。

下一篇:

河北省标识行业协会第三届第六次会长会议胜利召开

上一篇:

Keeping Signage at the Top of Business Marketing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signage@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