铝合金型材在标识制作中的多元化应用

2012-08-14来源:中国(東八)标识资源网
核心摘要:铝合金型材在标识制作中的多元化应用

铝合金模块式标识的发展历史及特点
铝合金型材的特点:
  ·铝合金型材具有强度高、重量轻、稳定性强、耐腐蚀性强、可塑性好、变形量小同时无污染、无毒、防火性强等特点;
  ·通过添加其它不同的元素将铝硬化制成合金,有些合金的强度甚至可以超过结构钢,但仍保持着质轻的优点;
  ·使用寿命长(可达50-100 之久)。因此被广泛用于各个领域,甚至包括航空事业。
铝合金型材在标识中的应用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铝合金标识的引入阶段
  ·自80 年代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开始稳步发展,经济、商业、文化得到很好的发展空间,从而导致对具有信息传播的媒介和载体的需求也越来越多,标识行业就是在这一时期开始凸现出来,最初的标识业是依附于广告行业中。这一时期的标识,主要都以木板雕刻、泡沫切割、有机玻璃切割、铁皮字、铜字等为主要代表,以手工加工为主要加工手段。
  ·经济的不断发展,行业对标识的需求也越来越高,传统标识不管从生产工艺还是生产效率上来说已经跟不上市场的需求,标识的从业人员开始思考,有没有一种强度高、耐腐蚀性强、容易加工,又可以任意组合,只需要变换内容的标识产品。
  ·90 年代标识业中一些有远见的人,开始从国外引进铝合金模块标识的概念并在国内生产,也就是业内人称的标准化产品,随着铝合金标识的推广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从而使得标识行业也开始逐步形成具有一定专业性的行业。这一时期的铝合金标识基本是复制国外的产品形式。
  可以这样说,把铝合金模块 式标识引入国内的人,是把标识业从手工作坊推向行业化和产业化的推动者。
 > 铝合金标识的自主知识产权阶段
  ·随着铝合金标识的推广,各个行业对标牌的需求也越来越多,原来简单的复制国外产品已经不能满足行业的多种需求,同时国内铝制品业的发展也是日新月夜,在这样的背景下,一部分有能力的标识生产企业开始研发新的铝合金模块式标识,力求让铝合金标识能适应更多的行业和发挥更大的用途,同时也就形成了很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铝合金标识产品。
  ·在这一阶段的铝合金标识,产品更多、行业适应性更强、功能更强大,更为关键的是标识业摆脱了全靠复制国外产品、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阶段。
  > 铝合金标识的多元化应用阶段
  ·铝合金模块式标识产品由于是引进产品,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除了造型和功能适应性加强外,在多种材质,多种工艺的运用开发上比较薄弱,而市场的需求却越来越高,客户在方便,实用的基础上还需要美观、有变化等等的要求。
  ·市场的需求,不得不迫使行业人士再一次对铝合金模块式标识进行研究,实现多元化的运用。
  > 这一时期铝合金模块标识的特征:
  ·铝合金生产自身的工艺变革带来的型材多样化。
  ·铝合金与多种材质组合运用,形成多元化的铝合金模块式标识。
  最初的铝是采用阳极氧化,只能是白色,后进一步改变电解质才达到古铜色,这两种主体颜色在国内用了十多年。随着铝材加工工艺的提高,再引进铝材表面粉喷涂技术后,不仅仅可喷涂各种颜色,还可以加工出多种肌理效果,从而也为铝合金模块标识的发展来带了新的生机。
  铝合金标识发展到今天,已经产生了很大的变化,铝合金与亚克力、雪弗板、铝塑板、玻璃、实木、人造石都组合运用在标识中,甚至是多种材质同时使用,产生了丰富的铝合金型材标识产品。

铝合金型材与人造石的应用特点
> 特点:
  ·石材一直以来都深受标识设计者的偏好,但由于石材的连接大部分采用粘接工艺,这种工艺显得比较粗糙,而且一旦发生问题,维修起来非常麻烦。
  ·人造石具有天然石的纹理,同时又具有很强的加工性,在标识生产中也经常被使用到,采用人造石与铝合金组合使用,既能实现天然石材的质感,又可以通过铝合金型材实现无粘接结构,让石材的产品也可像其它铝合金型材标识一样任意组合,任意更换。

铝合金型材与亚克力的应用特点
> 特点:
  ·保留了亚克力剔透的材质感的同时增加了金属的材质对比;
  ·可以改变铝合金型材只能用喷涂、喷漆、丝印等平面表现工艺;亚克力的雕刻、背印、发光等工艺都可以自由的使用;
  ·由于亚克力的表面较为光滑平整,可以在上面实现丰富的色彩及图文印刷表现。
  铝合金与亚克力相结合,大大增加了传统铝合金标牌的表现力。

铝合金型材与与雪弗板的应用特点
> 特点:
  ·利用雪弗板的可塑性强、加工容易等特点来改变铝合金标识自身单调的不足;
  ·由于铝合金自身经过氧化处理,表面与漆的附着力差,虽然经过加工可以增强附着力,但是也增加了加工的难度,同时大面积漆面的时候耐候性也大打折扣,而雪弗板自身的属性在这一方面有较强的优势。
  ·在户外尽量减少反光材质的运用,以保证功能性的最大化,亚克力、不锈钢在户外的运用都有所受限,雪弗板既能满足功能,又可以表现出丰富的效果。
  铝合金与雪弗板相结合,除大大增加了传统铝合金标牌的表现力的同时也实现了较好的户外耐候性,也使得铝合金可以运用到大型户外标识上。

铝合金型材与与实木的应用特点
> 特点:
  ·通过铝合金与实木的模块式结合,有效解决木质标识都是靠简单的接榫、打钉、转孔连接等较为人工的方式,这样的产品后期不易维护,而铝合金与实木的模块式结合在保证了实木自然、古朴的风格同时,也保留了模块式标识的特点,实现了:易生产、易安装、易维护的特点。
  ·真正打破了铝合金模块标识单调、没有特点、生硬等印象,在保证实木自身的特点的同时,又与铝合金形成一种独特的工业美感。

(责任编辑:小编)
下一篇:

什么是会议室电子门牌,有什么作用?

上一篇:

中国品牌标识设计的原创性思考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signage@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