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树脂发光字常见问题与解释

2010-07-12来源:中国(東八)标识资源网
核心摘要:关于树脂发光字常见问题与解释

一、5118树脂的特点与配比



5118A为发光字正面浇注用树脂,5118B为三面发光字围边用树脂,包装为20kg。它们是根据树脂发光字的工艺要求而设计,主要特性表现如下:



 牌号

     

        

 

5118A

正面浇注用树脂

无色透明

透光效果好

低粘度,低放热

流平性好,不易出现有针孔现象和细微裂缝

收缩低

与边料粘结性好,不会造成边条变形

抗紫外线吸收剂

耐老化性能好

 

 

 

5118B

三面发光字围边用

无色透明

透光效果好

低粘度,低放热

流平性好,不易出现有针孔现象和细微裂缝

树脂收缩低

围边时不易变形

抗紫外线吸收剂

耐老化性能好

环氧改性

柔韧性好,室温固化,无须加热

柔韧性好

按指导比例调配,固化后可任意弯曲不开裂

制作后长时间使用

按指导配置,可放置420天还具有较好的柔韧性,可再围边

 
5118A为不饱和聚酯树脂,5118B为环氧改性聚酯树脂。推荐配比为:



5118A 100份

固化剂(白水) 0.8~1.5份(根据气温和时间要求调节)

促进剂(蓝水) 0.8~1.5份(根据气温调节)



5118B 100份

固化剂(白水) 0.8~1.5份(根据气温和时间要求调节)

促进剂(蓝水) 0.8~1.5份(根据气温调节)

需要注意的是,固化剂、促进剂比例越少,则固化时间越长,可能会在1-2天;而且比例越少,固化后储存的使用时间就越长。



二、关于浇注



如果做三面发光字,特别是针对大的、需要背面坚强支撑的发光字,建议使用背面树脂浇注,并在树脂中添加钙粉或铝粉,比例为15~30%,并可考虑盖层玻璃纤维布,以增加抗撕裂的强度;从安装灯的方便性这一方面来考虑的话,也建议先浇注背面,然后再浇注正面。



正面浇注最好分两次。第一次添加颜料并用毛刷刷平,后让其自然流平,1~2小时后再浇注第2次即可。当然一次浇注成型也是可以的,关键看制作者自己的比较。在分2次浇注的过程中,注意控制好份量,避免浇注过厚。



另外颜料的遮光效果依不同的颜色也有所不同,要具体掌握,推荐比例为树脂量的3%~8%。颜料添加总的原则是颜色越深,则颜料越是要少加,第一层要越薄;浅颜色则要求第一层厚些,颜料比例要高些,不然就会透灯。如白色、鲜红透光性好,则颜料要多加些,厚一些也无妨。若是深色,可添加稀释剂。稀释剂的作用是降低树脂粘度,有助于提升其流平性。把握的原则是若第一层树脂用量少了,则粘度太大,就无法涂刷完整个面,可能导致正面带颜色的层分布不均匀,从而造成发光不均匀,所以有必要降低其粘度,使其更容易在台面上分布均匀。这个视具体情况,稀释剂添加比例在树脂量的1~2%。



三、脱模时间



对于边条,应在固化2小时后再切割脱模。如果快了,则此时树脂还不具有韧性,较脆、易撕裂,可能还要花时间来修补。若需制作长时间可用的边条,建议比例低些,让其在1~3天内固化均可。另外,只要固化剂的比例不低于0.6%,可以通过提高室温的办法来加速其固化。

正面浇注后,至少2小时后再脱模,固化时间长则表面硬度和亮度会更好,且不易划伤。



四、发光字可能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发光字的阴影问题

可能由于:

⑴.色浆不均匀;

⑵.树脂厚度不均匀;

⑶.灯的安装位不均匀;

⑷.正面厚度太厚,显得不亮致使阴影问题突出。



2.发光字变形大(针对三面发光字)

可能由于:

⑴.边料浇注时固化太快,固化后急着围边以致变形大;

⑵.正面浇注太厚、太快,收缩大以致变形。

(责任编辑:小编)
下一篇:

什么是会议室电子门牌,有什么作用?

上一篇:

技术创新的液体赛克力发光字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signage@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