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顺驰林溪别墅标识系统的设计

2008-06-24来源:中国(東八)标识资源网
核心摘要:浅谈顺驰林溪别墅标识系统的设计

顺驰林溪别墅由顺驰置地(北京)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顺驰林溪”位于昌平区百善镇,是京城传统的上风上水之地,总占地面积52万平米,建筑占地面积38万平米,总建筑面积19.8万平米,共计508套。项目以双拼别墅为主力户型,兼有少量独栋和连排,主力户型总价约在250-300万之间是北京少见的高性价比的别墅项目。
项目秉承原生、自然、质朴的建筑理念,强调人与自然的相互交融,林与溪的相互交融,内外庭院与房屋的相互交融。两层的建筑空间保证了生活的舒适性,景观道路的交错给予很好的视觉效果。
鉴于本项目的特点,标识设计以提高空间利用率、改善人们的视觉环境、提高空间的亲和力为宗旨。让自然融于生活,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基础。工作的开展是一个由未知到理解掌握的过程;由提案到方案、再由方案到实施;一个循环往复不断加深的过程,不断的对标识系统的探索。
在此项目标识风格的定位上坚持了建筑的设计理念,材料方面以原生为主,大量采用了木材和石材。颜色选用相对质朴、沉稳,在某种程度上彰显了别墅居住群体的特点。在线条的运用上多以直、简为主,拒绝多余的修饰。在建筑中提取设计元素,如图形用于功能的说明、颜色用于区域的划分……从而演变出一组指示符号,为标识的设计打下坚实的基础。
标识系统可以说是空间的说明书,是以解决空间的迷失问题为根本出发点的系统工程。基于功能需要大致把标识分成了指示标识、警示标识、环境标识、交通标识、服务标识、处所标识等。
指示标识的运用能把复杂的环境变的简单,使混乱变的有序。基于项目的特点及居住群体的需求,在标识的规格、安装位置、版面设计的细节上下了很多的功夫。避免了标识牵着人鼻子走的感觉,而是在人有必要询问标识的情况下,在合适的地点提供人所需的信息。坚持了以人为本的原则,否定多而杂的信息提供,
以给人错觉。
    警示标识主要是在景观带上水域的警示、户外变电箱的警示及部分草地标识。此项主要秉成了原生的理念,带有树皮小木桩、自然形态的木板加上幽默人性的文字组成了一系列的原生标识,一种标识生长于环境的效果。
“隐于自然、凸现环境”是环境标识的指导思想,进入景观是一个体验环境的过程,是感性的。无疑景观标识的作用只是做适当的说明,给予游者感性认识的基础上以理性的支持。环境果皮箱作为环境景观的保持者,以实木拼装而成,与环境相互交融。
在建筑中提取的方形木柱,配以国家标准的标识图形,形成了一套交通标识。如车来车往的路上多了几个交通协管,更加保证了有序的交通。给行车安全也加了不少砝码。
服务标识的运用为物业管理者提供了支持,为业主提供了方便。处所标识既功能区域及功能房间的标识,实木和麻绳的组合更像一种饰品,在不失功能的前提下又增添了趣味性。
随着甲方制作招标工作的开展,标识的设计工作也落下了帷幕。整个过程是一种痛并快乐的。由于设计工期紧张给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同时享受着创造的快乐!

(责任编辑:小编)
下一篇:

什么是会议室电子门牌,有什么作用?

上一篇:

浅析现代标志设计教学与传统图形艺术的结合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signage@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