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设计·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2023-06-06来源:中国(東八)标识资源网
核心摘要:编者按:国外的共享经济起源比较早,最早的是Uber,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共享经济项目,后来又出现了Airbnb。而在国内,随着市场需求日新月异,为了能有效的满足客户的需求,也为了避免造成产能浪费,共享模式应运而生,如: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共享厨房、共享工厂、共享设计等。在很多行业和企业中,产品是生命,而设计是产
编者按:

国外的共享经济起源比较早,最早的是Uber,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共享经济项目,后来又出现了Airbnb。而在国内,随着市场需求日新月异,为了能有效的满足客户的需求,也为了避免造成产能浪费,共享模式应运而生,如: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共享厨房、共享工厂、共享设计等。


 
在很多行业和企业中,产品是生命,而设计是产品的灵魂。设计师无时无刻不在用创意和想象力改变着世界。特别是在产能过剩、竞争内卷的今天,企业通过“共享设计”,将提高设计效率,降低设计成本、提升设计能力,赢得更高的市场话语权。

那么在标识行业,共享设计存在条件和意义在哪里,在本文中,红猫标识设计院杜华兴实例分享“通过共享设计,提升标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NO.
1
共享设计的萌发土壤:标识企业的发展更趋向于 “专”与“精”

在过去的二十年中,标识行业经历了粗放式高速增长期,快速扩张和高利润吸引了大量企业、资本和人才涌入。随着行业的发展成熟,标识行业进入成长阵痛期,特别是在三年疫情和国际复杂环境的影响下,行业市场陷入内卷内耗。人工智能的飞速衍变也正在倒逼和催促标识企业思考未来的风口。但怎么出发?真的可以捉住风的方向吗?

在思考这个问题之前,我想起一个行业前辈分享的一段话:大部分人很难同时做好两件完全不同的事情;要想在标识行业里面深耕,就需要在自己脸上写两个字,左脸写“标”,右脸写“识”,加上自己,就是“标识人“,之后就可以在标识行业里面大展身手了。这些话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在当前市场内卷的环境下,标识企业发展更趋向于 “专”、更趋向于 “精” 。

NO.
2
标识企业取得更好发展的几点思考

0
1
聚焦
所谓“聚焦”,就是标识企业专注于行业的某一领域,比如设计、加工、制造、安装、原材料、设备等。在我们了解的企业中,确实也有很多企业业务范围包括了设计、制造、加工、安装等多板块的全产业链服务,但是对于处于行业大多数的中小企业,是很难同时做好各个领域的,只能是选择最适合自身发展的某一个或者几个点,并不断地深耕提炼,形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0
2
细分
当前国内的标识行业,产业链的发展已经非常成熟,市场的需求不断细分,作为标识企业根据市场细分需求,利用企业自身的优势和资源,来深耕适合自己的细分市场,这样企业更容易获得产品和服务的核心竞争力。

在我们行业中,有专注于单一板块类型的公司,比如项目公司、制造企业、设计公司、安装公司等,这是标识企业类型的细分,可以称之为横向细分。除此以外,更有专注于某一类型产品或服务的企业,比如专注于酒店标识、商业标识、写字楼标识、景区标识、医院标识、学校标识等板块的企业,可以称之为纵向细分。另外在标识制造型的企业中,也有专注于钣金类、型材类、发光字类、精工字类等产品模块的企业,这些亦属于纵向细分。

初创型的标识公司,很多都是眉毛胡子一把抓,来了什么项目就接什么项目,因为发展的前提是要先活下来,但是从长远来看,要想得到更好的发展,一定要选择准确的定位,通过横向细分或纵向细分,找对自己的市场。

对于设计企业来说,选择业务聚焦和找对细分市场更是发展的关键。而公司要细分到哪个领域,这是个因人而异的问题。按照自身优势,选择细分市场,加强长板,应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NO.
3
标识企业要取得更好的发展,需要跨越设计瓶颈

在标识行业,企业要拿到标识项目,很多都需要设计或制作投标。那么有几个很现实的问题,第一,项目公司、设计公司一定要有自建工厂才能参加制造投标吗?第二,制造企业一定会去参加制造投标吗?第三,没有自建设计团队就投不了设计标吗?其实大家都知道,这几个问题的答案都是“不一定”。以设计标为例,一个标识企业没有设计团队,投设计标很正常,没有制作工厂,投施工标也很正常。标识企业参与设计投标,并且不可避免会遇到带方案投标的情况。而完成设计方案无非两个途径,其一,自建设计团队完成;第二,寻求外援协助完成。

1、标识企业自建设计团队面临的几个问题
首先标识设计师人员成本较高。特别是一些一线、新一线的城市,有经验的设计师的薪酬成本都是很高的。特别是为了完成一个项目,至少需要3-6人共同完成。甚至为了特殊项目的需要,需要更大的设计团队、或者两组设计师一起配合才能完成。其次标识设计师人员流动性较大,刚培养出来就离职了,造成企业人力成本的损失。再次设计团队的设计水平也参差不齐,这样在投标中,面对很强的竞争对手,可能会失去设计优势。还有一点就是设计任务和需求并不稳定,对于标识制造、项目公司来说,可能会有很长的设计空闲期,那么设计团队的运营成本将会对企业带来压力。

2、共享设计让每一个标识企业,都有属于自己的设计部
标识设计师集中起来,共建标识行业共享设计中心。相当于让每一个标识企业,都有了属于自己的设计部,按照标准的内部收费标准,从支付员工工资转变为支付项目设计费。这样能够帮助标识企业得到更高效、高水平的标识设计成果,为提升整个标识行业的设计水平大有裨益。而这些,正是红猫标识设计院成立的初衷,也是我们的使命。

3、共享设计需要完成的几件事
企业需要提升核心竞争力,需要有差异化的服务,也需要在技术研发、设计成果等方面做出更深的深度。做成“一米宽一万米深的企业”,应是努力方向。用工匠精神,更好地阐述“专精特新”的发展目标。而作为共享设计,我们认为做好以下几件事情将会让设计的价值得到有效提升。

首先是标识设计沟通的规范化。在做标识设计提案之前,设计师与甲方的有效沟通是设计师能否取得项目的前提。通过标识行业共享设计中心这样的平台,制定一套标识设计沟通的商务流程,让标识设计沟通走向规范化,这已成为完成合格设计成果的第一步。

其次是标识设计服务的流程化。在设计中,创意可以让标识设计天马行空,但标识设计服务还要以人为坐标,以服务生活为落脚点的。在近二十年的设计项目实践中,我们摸索出一套设计服务的流程体系,应对当前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没有一套与时俱进的设计服务流程体系,设计师很难做出好的设计成果。

最后是标识设计收费的标准化。对于标识设计的收费标准,一直是标识行业关注的重点,也是设计产业成熟的标志性因素,各行业协会也出台了不少指导性标准。行业需要收费标准,但客户群体的不一致,使得收费标准还要有说区别,且公司的收费标准的权限高于行业指导性标准。随着市场越来越规范,收费标准越来越透明,这本身也有利于标识设计的良性发展。

NO.
4
标识设计与标识产品的发展方向前瞻

标识设计将趋向于产品化。就如家具、工艺品、电子产品的设计一样,每一个板块、每一个组件都独立设计完成,正如标识设计中的概念设计、深化设计、施工图设计都可以形成一套标准体系,并且这几个体系是相互独立又相互紧密联系的,组装起来就是完整的标识设计方案,单独板块的设计,就是产品的各个组件了。

对标准标识产品的需求将会占据更大的比重。目前的标识产品需求可以分为两类,个性化定制产品和标准产品。随着社会的发展,市场对低成本的标准产品的需求,将会占据更大的比重。
(责任编辑:小编)
下一篇:

江苏省标识行业协会三届五次会长扩大会议顺利召开

上一篇:

心中播种梦想,力量牵引前行---​专访瑞海(深圳)设计顾问有限公司 刘园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signage@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