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历史写上新设置的地名标志牌

2009-03-26来源:中国(東八)标识资源网
核心摘要:昆明历史写上新设置的地名标志牌

 

 

昨日,昆明市人民中路,两名外地游客在仔细查看道路指示牌。来自辽宁的隋鑫和杨洋刚到昆明旅游两天,今天是他们头一次来到人民西路,隋鑫在小西门附近仔细查看道路指示牌后,高兴地说,“想不到在昆明闹市区里还可以随时增长些历史小知识!”

“洪化桥,清初承华圃前的通道,北头洗马河上源有石桥,1679年,吴三桂之孙吴世璠在昆明继位,改元“洪化”,王府称洪化府,府前石桥名洪化桥,桥名演变为今街名。”这是记者昨日在洪化桥见到的新路牌上对地名由来的注解,虽然新路牌刚刚安装上,但还是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眼球。

“昆明是历史文化名城,厚重的历史积淀主要集中在主城区,令人遗憾的是,大多市民对昆明的历史却知之甚少,地名成了这个城市目前仅存的有关历史的‘活化石’。”地名专家曾这样评价。令人庆幸的是,随着五华区在主城区街路巷中安装标明道路演变过程及地名承载历史事件的新路牌,这一状况将得到改变。

“我在昆明住了几十年了,今天才知道洪化桥还能跟吴三桂家扯上关系。”田大妈说,这种式样新颖,还有历史典故的路牌为城市增添了一道风景。 “为老地名‘树碑立传’可以起到激发市民关心地名、关注昆明悠久历史和璀璨文化的作用。”五华区民政局邹武介绍说,昆明有一些在全国都十分有名的街道,如“一二一大街”、“青云街”、“逼死坡”等等,这些地名不但承载了昆明的历史,同时也是昆明的“城市名片”。为了把它们永久地保留下来,并传承下去,除了标明历史由来和典故外,像“一二一大街”、“三市街”等新路牌还将配上历史老照片。

“今年7月前,五华区的1650块新路牌将全部投入使用。”负责制作新路牌的昆明鹏辉传媒有限公司的王榕辉向记者介绍说,部分新路牌已经在人民中路、人民西路、青年路、小西门等地方“闪亮登场”了。目前,已经在这些地方安了227块新路牌。王榕辉说,新路牌造价昂贵,每一个的造价都在7000元以上。同时,新路牌也能充当一个固定的广告牌。新路牌按照“以路养牌”的方式进行市场运作,广告经营收入的盈利部分还可以用于路牌的设置和管理维护。

新设置的地名标志牌将根据不同区域用蓝、橙、棕、绿4种颜色和路牌顶部的不同造型划分出行政区、商业区、文化区和发展区。记者看到人民中路、五华山等行政办公地区的路牌顶部造型刚毅而威严,昆百大、小西门的新路牌则顶部造型比较活泼,透出商业地段兴旺发达的寓意。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即将在翠湖西路、一二一大街等文化区安装的新路牌,顶部造型就像一本翻开的书,而在普吉、沙朗等发展区的新路牌顶部造型就会简洁一些,主要用绿色来映衬勃勃生机。

下一篇:

河北省标识行业协会第三届第六次会长会议胜利召开

上一篇:

我看到了史上最有内涵的厕所标识[图]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signage@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