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秦腔脸谱艺术与导视图形设计的融合

2017-11-16来源:中国(東八)标识资源网
核心摘要:论秦腔脸谱艺术与导视图形设计的融合

【摘 要】秦腔是中国最古老的剧种之一,堪称中国戏曲之鼻祖,而秦腔脸谱更是其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具有极高的欣赏价值,是陕西乃至全国人民非常喜欢的一种艺术文化。其特定的谱式和颜色搭配更能表现不同人物的特点和性格特征,是古代脸谱传统文化元素的现代设计沉淀物,开创了本民族元素创意设计新潮流,对中国现代平面艺术有着极大的借鉴作用,是未来导视图形创意设计不可忽视的民族元素。
【关键词】秦腔艺术 导视图形 造型创意 民族元素 欣赏价值
2016年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立项号:2016J046。
关中秦腔脸谱艺术的历史渊源和民俗文化
秦腔艺术开始于西秦,是古代人们祭奠天地神灵的一种活动,照古人“谱”画今人“脸”的形式传承保留至今,谱画时多为不受脸型限制的装饰性图案。关中秦腔脸谱图案内容多取自“封神榜”等民间传说中具有法力和正义人物的造型或以民间传说、野史史录等故事题材为主要内容的古代剧目,其行当可概括为四生、六旦、二净、四丑。
关中秦腔脸谱采用艳丽的色彩,通过点、线、面、块的组合在统一中寻找不一样,在变化中寻找统一,不仅色彩对比强烈也和谐一致,使人物形象特点鲜明,加上图案具备图腾的风格,具有强烈的象征性,给人极强的视觉冲击力和完美的艺术效果。改进并加以运用,将“关中秦腔脸谱元素”充分体现在平面设计形式中,将“形”“色”“美”的力量巧妙地释放在现代导视图形创意中,亲身感受并体会其独具匠心的艺术魅力和精神文化意义。
秦腔脸谱艺术在导视图形设计中的应用
在悠久的文化历史长河中,关中秦腔脸谱是特有的一种独具风格的造型艺术,其艺术元素极其丰富。同一元素就可演变延伸出好多不同的想象,不同图案的脸谱艺术是构成艺术多元性和创新性的源泉。笔者从关中秦腔脸谱艺术的角度,将其夸张与变形元素融合在现代导视图形创意中,从而表现出中华先人超自然的造型能力以及悠久的古老艺术文化。
关中秦腔脸谱作为传统民俗元素在设计中的应用由来已久,特别是在北京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之后,具有中国传统特色的产品在市场上遍地开花,中国风在世界范围内空前盛行。关中秦腔脸谱艺术与图案设计的结合主要体现了中国传统风格和中华民族的文化特色与现代设计的接轨、融合。于是,有着特殊魅力的脸谱图案作为最具特色的民族图案艺术元素由古老的舞台市场转战到现代设计、经济市场,对现代设计市场起到了极大的推进作用。目前,关中秦腔脸谱也作为民族艺术元素被广泛应用在图案设计之中,具有极强的艺术表现力和强烈的视觉冲击效果。常见的应用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1.对脸谱元素的直接应用
关中秦腔脸谱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之一,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底蕴。经过长期的发展与演变,关中秦腔脸谱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在戏曲中的运用,而是成为一种独具特色的文化,越来越多地应用到现代社会中,衍生出一系列脸谱产品,其在平面设计中的直接运用是最为普遍的,取其整体或是一个局部,便能够体现出很强的视觉冲击力。现如今,在形形色色的工艺品市场的柜台中,在各种各样的艺术展览中都有关中秦腔脸谱出现,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家庭装饰、日用品、玩具、纪念品、时装上处处可见,城市雕塑、装潢设计中也屡见不鲜,国外举办与中国相关的节庆活动时也经常悬挂秦腔脸谱,甚至在法国巴黎大游行的打头彩车上也出现了脸谱的影子。可见秦腔脸谱已作为我们中华民族文化的象征,得到了海内外人士的共同认可和欢迎。
2.对脸谱元素的抽象运用
假如对传统民族元素的应用仅仅是对形态的照搬,那么对其应用就只能停留在表象形式而无法达到更深入的层次。因此,将关中秦腔脸谱的艺术特征归纳总结,对其色彩、线条和组合进行符号化应用将会有更广阔的空间。比如在一款国产汽车的“面相”设计中,车灯和栅格设计就宛若脸谱炯炯有神的眼睛和生动的嘴唇,生动地向消费者传达着设计师的传统理念;另外,在2011年度的上海创意产业博览会上,就有将脸谱元素抽象运用的优秀作品,从巨幅油画到水墨小品,只有一个元素——秦腔脸谱。在被拉伸、卷曲或被组合、穿插后,传统元素被赋予了新的视觉体验和生命力,赋予了画面静中有动的感觉,使得整幅画看上去像是色彩鲜艳、充满动感、富有生命力的抽象画,这样的画风着实让人耳目一新。
3.对脸谱元素的重构运用
重构是设计中重要的造型方法,它是一个将原导视图形分解变异,再中心组合形成新的图案的过程。关中秦腔脸谱本身块与面之间的分割、组合和格局都具有很强的规律性,按谱式上图案的分布排列可以分为整脸、三块瓦脸、花三块瓦脸和碎脸等,这就为打散重构提供了极大的便利。通过对脸谱原始形态中各部分图案的打散和分解、转换与重构、强化与装饰,经过二次设计和修饰完善,使原形更加简洁、凝练、更富有现代形式的美感。应用在设计中不仅保留了脸谱艺术原有的特征,借其形又离其形,也体现出了传统艺术与现代技术的交叉和融合,具有更强的视觉冲击力和表现张力。
秦腔脸谱艺术元素在导视图形设计中的前景及意义
人常说:“根深才能叶茂”,没有历史的文化是孤立的,没有底蕴的设计是单薄的。设计只有在传统文化的土壤中根植,才能孕育出更加富有内涵和深刻意义的创新产物,才能够更好地与现代文明相结合,相互促进,最终得到更长远的发展。先人的历史文化遗留物必将是我们现代设计市场的宝贵财富,等待着我们去开发、去研究、去创新。在此方面,日本的设计市场就反映出设计人员竭力在高度现代化艺术与高度民族化艺术相结合的设计理念下,针对传统的民族图案元素和历史文化一同随着其“文化元素现代化设计产品”的全球化推广而走在了国际设计行业的前列,其设计的发展模式以民族形式与现代风格互为作用的宝贵经验。据此,我们可以知道具有民族特色的设计将是一种开放的体系,它是传统文化长期以来积淀和提炼的创新,也是在外来文化和现代技术的双重冲击下不断更新并不断拓展的历史文化,只有将继承与学习共同看重,将两者有机结合在一起,才能不断推陈出新。数千年的民族历史文化成就了现在中华民族灿烂的文化,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多样的艺术形式是推动当前文化产业发展的沃土和进步的源泉,为现代设计市场提供了多样的艺术元素和丰富多彩的创造灵感。关中秦腔脸谱艺术文化在现代设计中彰显出很强的地域民族特色和夸张的视觉张力。我们要在一步步的开发和创新当中延伸其独特的文化元素应用,将这些传统文化中优秀的民俗元素融入我们的设计中来。不但要用其形,更要传其神、显其意。通过对我国传统文化艺术形式、导视图形元素和思维方式的借鉴,用传统文化的艺术图案元素来建立起中国本土设计的特色品牌。同时,关中秦腔脸谱艺术是我国劳动人民经过几千年的生产劳动创造出来的,是以其丰富的想象力、理性或感性的思维方式创造出来的具有独特视觉的映像,能表达其文化风格的一种视觉语言。关中秦腔脸谱图案是中国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美术设计艺术发展的伙伴,一个国家的美术设计艺术的发展,是以本国民族文化底蕴为背景的。它更注重人性化的表现,强调物质与精神的完美结合,表达原始本能和情感以及对世俗功利意愿的追求。
秦腔脸谱艺术不是孤立的一种艺术,所以在未来的设计市场中,对于关中秦腔脸谱艺术乃至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运用将有显著的提高,在不断研究和理解关中秦腔脸谱艺术文化和角色图案设定的同时,给未来设计市场输入新鲜且持久的血液。这种图案艺术是具有悠久历史传统特性和深厚民族民间文化根源的,它永远是各种设计艺术门类潜在的发展动力。尽管全国各民族的传统图案艺术形式各异、色彩纷呈,但是关中秦腔脸谱艺术必将成为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财富,它对全中国整个美术设计行业的发展带来了不可估量的影响。
结 语
现代导视图形设计应吸取传统艺术精华,以其具有的艺术特征和创新求异思维及艺术潜能为后盾,正确理解古今文化的结合。从而进一步开发和延伸关中秦腔脸谱的应用,将关中秦腔脸谱艺术元素融入我们的设计中,用关中秦腔脸谱文化建立起中国本土设计特色品牌,只有这样我国的设计事业才能走出自己独有的道路,立于世界,从而更好地分享给人类。
参考文献:
[1]李荣生:《西北美术》,西北美术杂志编辑部,1992。
[2]王正强:《西秦腔再考·戏曲研究》,陕西交通大学出版社,1997。
[3]孟繁树:《陕西戏剧》,北京交通大学出版社,1984。
[4]陈新生:《传统艺术与现代设计》,合肥工业大学出版社,2005。
[5]黄殿祺:《中国戏曲脸谱》,中国工艺美术出版社,1992。
[6]高学敏:《秦腔脸谱艺术浅谈》,江西美术出版社,2007。

(责任编辑:小编)
下一篇:

什么是会议室电子门牌,有什么作用?

上一篇:

吸塑立体字的制作技术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signage@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