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特色的公共环境标识系统设计

2017-05-10来源:中国(東八)标识资源网
核心摘要:中国城市特色的公共环境标识系统设计

伴随着城市的逐渐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国际交往的日趋频繁, 公共环境标识系统作为一种特殊的语言, 不仅能够架构空间秩序、传递信息, 为人们带来便利, 还能有效地改变一个城市的文化氛围和环境形象。同时, 公共环境标识作为城市中不可缺少的公共设施, 是社会进步和文明程度的象征。
在我国, 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城市建设日益繁荣。一方面, 城市环境的日新月异, 使城市功能设施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 另一方面, 人口的高度密集、交通的复杂拥挤、商业的无序膨胀, 又使城市的公共环境日益繁乱, 给人们的居住和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因此, 城市公共环境标识系统设计和设置, 已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1 我国城市公共环境标识系统存在的问题

今天的中国, 虽然各种环境标识在城市建设中有了很大的发展, 但在规划的整体性、设计观念的更新等诸多方面尚存在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城市公共环境标识设计还远远跟不上时代发展的需要, 滞后于我们城市的许多现代化的设施。其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1 设计水平较低

我国城市公共环境标识系统目前依然处于起步发展的阶段, 在设计领域中还不够专业, 不引人注意。甚至有一些城市的标识导向系统还仅仅停留在“能够说明问题”的程度之内, 而对于造型设计、色彩设计、文字设计以及表现材料的研究等, 不论是管理者、使用者还是设计者都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例如一些医院的标识系统, 并没有根据不同的部门、性质来制定适合的标识形式、色彩和尺度等, 从而导致识别性较差, 为患者及其亲友造成了一定的行为障碍和心理障碍。再有我国的交通标识系统, 虽然形式上经过了整体规划, 但其制作粗糙、容易损坏, 而且设置也很不规范, 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城市的整体面貌。

1.2 缺乏系统性与规范性

我国城市公共环境标识系统最突出的问题就是缺乏系统性、规范性、科学性。也许你有过这样的经历: 在某个城市旅游却很难找到公共厕所; 在繁华的购物中心几乎被杂乱无章的各类广告弄得晕头转向。例如,在现代化的北京西客站乘车处处都感到不便, 与首都的形象极不相称。不难看出, 在当今的现代城市环境中, 没有系统化、规范化的视觉传达系统, 这不仅是认知传播的障碍, 也不仅是生活行为的障碍, 更是一种心理和精神的障碍。统一化、规范化的标识形象, 无疑是最实际、最有效的解决方式之一。

1.3 忽视城市的历史文脉和地方特色

世界经济的全球化加快了中国与世界的文化交流, 同时也为城市的发展带来了负面影响。典型的表现就是在进行设计时, 忽视了城市自身的文化特色和历史背景, 不考虑城市的形象定位、发展前景以及和周围特定环境的协调, 甚至是一味地模仿西方的现代文明。例如历史古城西安, 公共环境标识系统基本上找不到地方民族文化特色的影子, 与古城
风貌不相协调。

2 中国的城市需要有特色的公共环境标识系统设计

公共环境标识设计具有复杂性、广延性和多层次性等特点, 它不是随心所欲、为欣赏而进行的艺术创作, 也不是纯粹技术和工艺流程的制造, 而是具有明确意向的、以视觉传达为目标的, 涉及多方面知识的交叉学科。因此, 要使我们的城市各具特色, 在形象上鲜活起来, 符合现代城市发展的需要, 同时更好地延续传统文化的生命, 必须考虑以下几方面的因素。

2.1 注重环境性

公共环境标识设计首先必须满足环境空间的实用性要求, 标识项目总是应与其环境设施相结合起来考虑, 并将其融入城市的整个构想当中。设计师在进行设计之前, 应该认真了解这个城市公共环境的特征、功能、性质等具体情况, 并以此为依据进行调查, 分析和研究, 切实做到设计的可行性和必要性。在符合功能的基础上关注同周围环境的关系, 这就使设计者从大的环境看问题、分析问题。对设计者来说, 掌握环境中的基本要素, 搞清在设计概念发展过程中如何去处理发展这些要素, 以及在设计方案的实施过程中领会这些要素的真正含义, 十分重要。

2.2 注重系统性与规范性和科学性

系统性、规范性和科学性是城市公共环境标识设计的基础, 是标识能否正确传达信息的先决条件。这决定了公共环境标识不是随心所欲的自由创造, 而是必须在政府或专门机构统一领导和指导下的设计行为。一个成功的标识系统设计, 从设计理念到实际实施, 设计师要和公共环境的管理者、使用者组成设计集体, 相互沟通、对话、交流, 尽可能做到全面、客观、准确地为现代人的生活提供更加方便与舒适的生活道具。

2.3 注重视觉性

人们通过视觉感知的外部信息占总信息量的80%以上, 而统一、规范的标识形象, 无疑是人与人之间最实际有效的传达和沟通。公共环境标识的视觉设计应遵循以下3 个原则:
一是功能性原则。应通过构思巧妙、匠心独运的创意设计, 使标识的字、图等形式能充分表达与其直接相关的信息, 做到形式与内容的高度统一。
二是简洁性原则。标识的形象元素应是高度概括和抽象处理而形成的图形或符号, 造型特征应简洁、鲜明、生动, 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凝聚力, 便于理解或辨认。
三是独特性原则。标识形象应有特色、有个性, 避免雷同, 这是判断其形式优劣的重要因素。新颖奇特、与众不同并有利于刺激人知觉的图形和符号, 往往能吸引观者的注意力, 加强对符号的记忆力。

2.4 注重艺术性

艺术性是公共环境标识视觉传达效应的基本保证。在设计中要遵循美的形式和规律, 遵循“变化中求统一, 统一中求变化”的根本法则, 通过艺术化的形式表现, 设计出既生动、活泼, 又有秩序、调和的标识系统, 给人以视觉感染力, 从而与特定的建筑环境和空间和谐相融。

2.5 注重技术性

公共环境标识的建构除了要考虑其设计的艺术性, 还需要有支撑和负载信息的相应材料和工艺技术, 必须注重建筑结构、装饰构造、材料和技术等因素。这就要求设计者应该积极主动地掌握现有的各种技术手段, 注重技术和艺术的紧密结合, 这样才能利用技术之长, 实现设计的想象。

3 结语
城市公共环境标识系统几乎涉及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人们的生活越来越依赖于公共环境标识的作用。在新的世纪里, 我们应以新的姿态来创造新的环境标识系统, 塑造新的现代城市形象。为人们提供更加舒适、有序的生活和行为环境, 从而使人的身心得到平衡, 心绪得到调解,心智得到发展, 灵性得到发挥.

(责任编辑:小编)
下一篇:

Sora火了,通用人工智能要来了?

上一篇:

旅游景区标识规划设计初探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signage@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