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景区安全标识系统的特征分析

2015-06-26来源:中国(東八)标识资源网
核心摘要:旅游景区安全标识系统的特征分析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旅游消费的雪球也进一步提升。近几年来,我国的旅游业一直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据国家旅游局预测,2015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国内旅游市场。随之而来的旅游景区安全标识系统便显得尤为重要,接下来明道标识就介绍和分析一下景区安全标识系统的特征。

1.标准规范性安全标识系统的目的是给到达景区中的人传递“安全”信息,因此所传递的信息必需不能有误,使用的语言、图形图案、色彩必需符合国家相关规定,不能让人误解其表达意思,否则安全标识将失去其最基本的功能。 安全标识系统的标准规范性主要体现在:文字表达意思要清晰,书写不能有误,不要用草书、篆书等不一辨认的字体,字体大小要符合人们的视觉要求:图形图案要使 用准确,符合GB/T15566—1995图形标志、设置原则与要求的规定;色彩使用要符合GB2983--1982安全色的要求与规定。

2.简洁直观性 旅游景区安全标识系统不同于景区其他服务系统,游客在安全标识牌前停留时间不可能太长,经常是在走路、休息的同时接受安全标识传递的信息, 因此安全标识内容一般都通俗易懂、简洁明快、言简意赅让游客在短时间内接受到实用信息。安全标识具有制作简便、容易更换、造价低廉、传播面广、信息量大的特点,这种特点也使得它成为最早使用的旅游信息的传播方式。

3.生态环保性 旅游景区安全标识系统设计灵感来源于景区、目的是服务于景区,因此安全标识应与景区融为一体,即景区本身的自然特性与生态环保性,要求景区中的配套服务设施也要具有生态性。安全标识的生态性表现在:造型上与景区的自然风格相一致;材料选择上选择耐久、可回收、易分解等特性的材料,如临时性的安全标识可以多次重复利用,永久性的安全标识经久耐用性;色彩处理上在符合景区环境的同时体现其生态感。

4.独特美观性 旅游景区安全标识系统中任何一个标识都是景区景观的组成部分,在设计时必须考虑与景区整体环境保统一。安全标识通过本身的造型、质地、色 彩、肌理向人们展示其形象特征,表达某种情感,因此旅游景区安全标识的制作时,需要注意其形式美的规律,在造型风格、比例尺度、材料质感、色彩基调等方面 都应体现“条件统一”和“富有个性”的原则。安全标识独特美观性表现在:比例尺度上,安全标识是在景区景观环境的基础之上设计的,因此在满足空间环境的需 求之外,还要对标识本身的造型样式、大小、高度等外在形式进行仔细的推敲,使其本身具备了视觉审美要素;材料质感与色彩基调上,肌理与色彩是构成安全标识的基本要素,因此在安全标识设计时,标识的材料选择与色彩基调在满足景区环境需要的同时,体现本身的视觉艺术美性;传承地域文化是安全标识系统的功能之一,在安全标识各要素设计时,将能体现地域文化特性的符号作为其设计灵感的来源。

5.人文关怀性 旅游景区安全标识系统的服务对象是“人”,是人们走进自然的引领者,是人与自然交流的平台,因此安全标识在景区中的最大作用就是为人提供更好的服务。安全标识在设计时将符号学、人机工程学等相关理论的引入充分体现了景区“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正确的尺度、优美的造型、协调的色彩、恰当的比例、舒适的材料质感的安全标识,能够在人们的旅游活动中发挥更重的作用。 安全标识的人文关怀性主要表现在:在安全标识设计中,其造型、尺度不但满足了景区环境的需求,还满足了人们在视觉上的要求以及操作界面的科学合理性;另外,安全标识服务人群的广泛性——顾及不同年龄阶段、不同健康状态的人群。

(责任编辑:小编)
下一篇:

什么是会议室电子门牌,有什么作用?

上一篇:

浅析户外标识系统的分类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signage@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