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印刷用材料荧光油墨

2015-06-02来源:中国(東八)标识资源网
核心摘要:说说印刷用材料荧光油墨

荧光油墨作为一种特种油墨,主要应用于防伪和包装印刷领域(如应用于钞票、银行支票、邮票、证卡,以及高级烟、油、药品、化妆品等名牌商品的防伪和包装印刷等),采用凹印、胶印、柔印等印刷方法。但近年来随着荧光油墨研究开发的更加广泛、深入和完善,不断开发出可用于精细网版印刷的荧光油墨,从而使荧光油墨在丝网印刷中的应用更加广泛,如用于印刷白酒展示盒、物业指示标牌、保险杠护挡、工业保险仪器、车身和户外广告、招贴画、杂志封面、有机玻璃展示架、请柬、布标等。尤其是在户外和室内广告的丝网印刷中,由于荧光油墨印刷具有普通油墨画册印刷所无法企及的优点,使其在这些广告的网印中逐渐普及应用。由于荧光油墨是一种特种油墨,其使用技术与一般油墨有一些差异,因此,必须熟悉其特性和各种印刷适性,才能印刷出精美的印品。

  荧光油墨通常也称隐色油墨,是在紫外光(200nm~400nm)等光源照射下发出可见光(400nm~800nm)的特种油墨。荧光油墨的主要成分是荧光颜(染)料,它是功能性发光颜料,与一般颜料的区别在于当外来光(含紫外光)照射时,吸收一定形态的能,不转化成热能,而是激发光子,以可见光形式将吸收的能量释放出来,产生不同色相的荧光现象。

  不同色光结合形成异常鲜艳的色彩,而当光停止照射后,发光现象即消失。这种有时肉眼看不见的油墨会在紫外光或红外光下发光,由于它的可转换和隐藏的特征以及不能在彩色复印机上精确地被复制的特点,使其应用越来越普及。荧光油墨是使用荧光颜料加入一定比例的高分子树脂连结料、填充料、稳定剂和干燥剂,研磨加工或用制墨三辊研磨机加工而成。

  荧光颜料是制造荧光油墨的主要原料,能被紫外线灯光照射激发而显现颜色。根据其分子结构的不同可分为无机荧光颜料和有机荧光颜料,无机荧光颜料又称为紫外光荧光颜料,它是由金属(锌、铬等)硫化物或稀土氧化与微量活性剂配合,经煅烧而成,五色或浅色,在紫外光照射下呈现不同颜色。其稳定性好,但在油性介质中难以分散,耐水性差,对版材有一定磨损和腐蚀。有机荧光颜料又称日光型荧光颜料,主要是含有荧光染料的合成树脂固溶体,是由荧光染料(荧光体)充分分散于透明、脆性树脂载体中而制成,当日光照射时,发射不同于普通颜色的高亮度可见光,通过适当掺合或配以适量的非荧光颜料,可得到不同色调的荧光颜料。有机荧光颜料特点是容易合成,在油性介质中分散性好,但多是日光激发,目前多数稳定性不好。此外,还有有机稀土荧光络合物,它具有制备简单,易细化,在油性介质中分散、溶解性好,在可见光下无色,在紫外光激发下表现出较强的荧光效果,且稳定性高等优点,但成本较高,并且由于有机稀土荧光络合物荧光墨黏度小,极易在印刷中引起乳化而产生浮脏或墨辊脱墨现象,特别是无色透明墨,需常检查,以防止出现由于脱墨而产生的漏印现象,所以,这类荧光墨一般不适合平版印刷。

  油墨或颜料通过反射光来显示颜色,但普通油墨颜色和荧光油墨颜色的反射特征不同。荧光油墨能把短波长光转换成长波长光而叠加产生荧光,通过转换和叠加形成一种具有特殊的亮度和可见性的荧光颜色。如荧光红色具有部分反射的红色,并把其他颜色(绿色、蓝色和紫色)转换成红色波长作为红色散发出来,好像是从物体内部辐射出来颜色一样,使用荧光油墨的印刷品可获得4倍于普通油墨的亮度和可见性。

  荧光油墨的制造需要进行特殊的制作过程和印刷处理工艺。我们知道,荧光粒子会产生一定范围的光亮和特别干净的颜色,如黄、橙黄、红、晶红、绿和青等。在黑暗的环境下,荧光油墨就会发出这些光。产生这种效果的关键在于这种油墨中包含有特种彩色颜料,它能吸收紫外波段的能量,并将这些能量转换成较长的可见光的波长。

(责任编辑:小编)
下一篇:

什么是会议室电子门牌,有什么作用?

上一篇:

玻璃丝印机选择应谨慎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signage@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