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识系统设计在城市公共服务体系中的作用与现状

2015-03-11来源:中国(東八)标识资源网
核心摘要:标识系统设计在城市公共服务体系中的作用与现状

摘要:城市标识指示系统为人在城市中的流动和位置转换提供着指引和提示,它不仅能够提升城市的运行效率,还在保障城市公共安全、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等方面也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我国大部分城市的指示系统建设水平相对落后于城市发展水平,和国际先进城市相比存在着明显差距。在城市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只有相关各方共同重视和努力,转变观念、科学发展,才能提升我国的城市指示系统建设水平,让指示系统在城市公共服务体系当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整体就业格局的改变,我国正经历着一次由农业为主的传统乡村社会向以工业和服务业为主的现代城市社会逐渐转变的历史过程,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地域人居结构被打破,越来越多的人口涌入城市。在国家相关方针政策的指引下,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的城市数量、规模和基础设施的建设水平已不逊于欧美发达国家。《2012中国新型城市化报告》指出,中国城市化率突破50%,这意味着中国城镇人口首次超过了农村人口,中国城市化进入一个关键的发展时期,城市化已不再只是停留在已有的人口向城市转移的意义上,而是要进入一个新的阶段——突出城市功能的城市化阶段。

城市是由多种复杂系统所构成的有机体,城市主要有:生产、服务、管理、协调、集散、创新功能。所有这些功能的实现都离不开人在城市中的流动,人的流动就如同血液循环一样,为城市注入了源源不绝的生命动力,而为这种流动提供指引和导向的指示系统,在城市公共服务体系的运行中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为现代城市功能的实现提供了重要保障。

一、城市指示系统的概念与类别

广义上的指示系统(Signage Systems),是指通过将空间环境中的位置、方向、路线等信息进行整理和设计,用以指导人们行为活动的信息提示系统。具体来说,城市指示系统是指在城市中能明确表示内容、位置、方向、原则等功能的,以文字、图形、符号的形式构成的视觉图像系统的设置。指示系统是城市秩序的引导,是市民日常生活的参照系,是城市文化品位的体现。

从具体的功能角度进行划分,城市指示系统大致可以分为以下三类:

1.定位系统——标示名称,提供场所的识别信息。如建筑物名称标识、街道路牌、门牌,候车厅、收费处、卫生间的名称或符号标牌等。

2.指引系统——指引方位和线路,引导人流动线。如地铁站的出入口方向(箭头)指示、商场的电梯方位指示等。

3.提示系统——作为各类信息的发布的载体。如公共场合的禁止吸烟标识、公共设施的使用说明以及各类宣传栏、公告栏等。

从作用的层次和范围进行划分,城市指示系统又可以分为以下两大类:

1.市政基础指示系统——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一部分,包括各类道路交通指示牌、街道路牌、门牌号、公共信息栏、公共建筑标识等,为市民提供最基础的指引和信息服务。

2.功能场所指示系统——车站、公园、医院、学校、图书馆、商场、企业等各种公共或商业场所内部的指示系统,为该场所内的人群提供指引和信息服务。

二、指示系统在城市公共服务体系中的作用

指示系统作为城市公共服务体系中的一部分,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它为人在城市中的流动和位置转换提供着指引和提示,为现代城市的快节奏和高效率提供了无形的保障,潜移默化当中影响着城市中每个人的生活。它在城市公共服务体系中的的作用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增强城市功能,提升城市的运行效率

指示系统最基本的功能就是通过对空间环境信息的整合与设计,帮助人们迅速了解周围环境,获得行动指引,方便人们在密集的城市环境里快速、自如的行动。现代城市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高密度,在商业比较集中的城市核心区域尤其如此,高密度的人口、高密度的建筑、高密度的交通⋯⋯
在这种环境下,当人们处在一个视线不够通畅,自己不又熟悉的场所时,如果没有适当的指引信息,就会很难找到自己想去的地方。相信很多人都有过在商场寻找卫生间的经历,这种情况的结果就是在寻找和询问的过程中浪费了时间,降低了行动效率,也影响了人们对于这个场所的印象和体验。

2.保障城市公共场所的安全与秩序

指示系统不仅只是为人们提供指引帮助,它对于保障城市中人流较为密集的公共场所的安全与秩序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车站、影院、体育场、商业步行街等公共场所是城市中人流最为密集的,如果在这些场所中缺少对人流的有效引导和分流,非常容易发生拥堵等情况;在意外情况(如火情、停电等)发生时,甚至由此引发严重的事故。当人无法获取关于自己所处环境的确切信息时,便会产生恐惧慌乱的反应,密集的人群会将这种反应无限放大,产生不堪设想的后果,国内外一系列因为拥挤和踩踏而造成的伤亡事故正是源于此。反之,人们如果能够通过广播提示系统了解到所发生的情况和疏散部署,并通过安全出口指引标牌找到距自己最近的安全出口逃生,能将意外情况造成的伤害降到最低。

3.彰显城市设计水准,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指示系统是将环境信息进行整合设计的结果,是信息管理、环境工程与设计美学的高度结合,它和诸如建筑、雕塑等其他公共领域的设计一样,彰显着一个场所、一座城市的设计水准和文化品位。人们往往可以通过一座城市的建筑了解到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和发展程度,也同样可以通过包括指示系统在内的城市公共设计的优劣来判断这座城市的文明水平和文化品位。指示系统因其独特的功能,往往是城市外来者首先会关注到的。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化城市,不应该只是商业之都、消费之都,还应该是文化之都、设计之都,而城市指示系统的设计水平对于一座城市文化品位和设计水准的体现,以及城市软实力的展示都有着特殊的意义。

三、我国与国际先进城市指示系统的现状对比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和城市现代化水平的不断提高,指示系统的重要性也越来越被各级城市管理者所认知和重视,一些经济和文化比较发达的城市在指示系统建设方面也体现出相当的水准。但总体来说,我国的城市指示系统建设水平还是相对落后于城市发展水平,和国际先进城市相比亦有明显差距,这种差距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1.认知观念的差距

相比我国,欧美发达国家对于城市指示系统的研究起步较早,迄今已形成了比较完整系统的学科理论,对于指示系统的认知水平达到了一个比较高的层次。在欧美发达国家的许多先进城市,指示系统被作为城市建设的一项基础设施来对待——市政基础指示系统的规划在城市规划阶段就同步展开,各个公共或商业场所的指示系统也早在建筑和环境设计阶段就开始统一布局、统一设计。这种做法的结果就是城市指示系统从一开始就与城市环境形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回避了环境对于指示系统的限制,使指示系统的功能得以最大化的发挥;指示系统的设计风格也与城市风格、建筑风格浑然一体,形成了立体、统一的城市文化与城市形象。与此形成对比的是,我国不少城市的指示系统建设滞后
于城市的规划和建设,缺乏统一和具有前瞻性的整体布局,还停留在“需要什么就加什么”的阶段;各类场所中指示系统的建设一般也都在建筑和装修完成后才开始进行,各种提示标牌随意、零散的安置,与现代化的城市和场所环境很不相称,也和城市整体形象相脱节。这样的脱节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对于指示系统的认知水平和重视程度较低,难以从一个应有的高度、以一套专业的程序把控城市指示系统的建设。

2. 设计水平的差距

城市指示系统的设计水平与国家和城市设计行业的整体水平是分不开的。相比我国,欧美发达国家的设计行业发展水平较高,反映到城市指示系统的设计上也是如此。放眼国际上一些先进城市的指示系统,不乏设计行业的经典案例。
反观我国,大部分城市指示系统设计还处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这一方面与设计行业的整体水平和国人的审美素养有关,另一方面,则是由于相关管理者对于设计在城市指示系统中的作用缺乏足够的重视。一个普遍的现象是,许多指示系统工程在进行招标时往往缺少规划与设计阶段的预算,这就导致指示系统的建设往往由工程公司主导,而设计处于一个次要的地位,这样必然难以产生优秀的指示系统设计作品。归根结底,既是水平的差距,更是观念的差距。

3.技术创新与环保考量的差距

创新是社会发展的永恒动力。新技术与新材料的运用可以拓展城市指示系统的功能,降低建设成本和施工难度,欧美发达国家在这方面做出了许多有益的探索。这其中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多媒体互动技术在指示系统中的运用,这种技术大大拓展了指示系统的功能边界,为未来指示系统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我国城市指示系统对于新兴技术与材料的运用还处在一个比较小的范围内,相信随着科技发展带来的技术成本的降低,会有越来越多的新技术、新材料运用到城市指示系统的建设中。

四、结语

我国的城市化进程已经进入了突出城市功能的全新阶段。城市指示系统的建设既与国家和城市经济、文化、社会的发展程度息息相关,又和国家设计产业的整体水平密不可分;既要依靠相关各级政府部门和城市管理者的充分重视,也有赖于设计行业从业者的积极参与;既需要我们积极借鉴和吸收先进国家的成熟经验,也要求我们转变观念,大胆创新。只有各方面的力量携起手来,共同努力、科学发展,才能够提升我国的城市指示系统建设水平,让标识指示系统在城市公共服务体系当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指引着我们的城市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小编)
下一篇:

什么是超级发光字?超级字与树脂字的区别

上一篇:

旅游景区标识导视系统的概述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signage@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