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盛中国研究:购物中心导向标识设计应以人为本(图)

2015-03-11来源:中国(東八)标识资源网
核心摘要:赢盛中国研究:购物中心导向标识设计应以人为本(图)

  导向标识与人的行为密切相关,导识系统必须以人的行为模式为基础,才能对人的行为加以组织、引导。对人的活动进行分类:

  必要性活动:人类在各种条件下都会发生的活动

  自发性活动:人类在意识的支配下所发生的一切活动

  商业性活动:被动式的接触,即仅以视听来感受他人的活动基于人类所发生的这三类活动,对其分析及行为特性的研究,商业空间导向标识采用其一下几点原则。

  1.保持统一性便于传达信息

  首先,统一设计风格、明确所有的设计要素能够围绕同一风格进行设计,比如色彩运用、材料质地、字体、规格等,以避免视觉信息不统一导致的信息传达不准确;

  其次,统一信息提供的内容及设置位置,即合适的交通节点统一设置导向标识,统一引导信息内容;

  第三,信息、图形符号、标识的统一,应符合国家或国际标准的规定,并尽量与消费者已有的概念、一般认识和习惯一致。

  【案例】朝阳大悦城内

  位于朝阳大悦城内的导视牌设计采用立式陈列,运用不锈钢、亚克力板和LED灯设计而成,整体设计大气简约,既起到导视作用,同时又具有景观美化功能,与周围环境相协调。

   

标识牌色彩、质地、信息统一

  2.以功能性为设计目标

  “功能第一、形式第二”,导向标识系统设计的目的就是功能性的应用,满足消费者购物需求,帮助消费者快速、安全到达目的地。到达一个目的地可以选择的路径数量和便捷的程度。人类是在使用导识系统来认知商业空间活动的主体,作为认知的人类是开放的群体,是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年龄段、不同生活习惯的多元化群体。

  而在一定的距离范围内可以清楚看到导识系统传达的内容。活动于商业空间的人们,考虑到年龄的差异及活动的不同,应考虑到各类人群接受信息的特性。因此,要求导识标识具有鲜明和尽可能用简明的文字表达,让各类人群很容易辨别周围环境。

  这就要求导向标识系统的所有设计要素需要围绕这一原则进行。标识的文字、图形、色彩、指示符号等应该简单明了,信息准确,使得用户易于尽快、准确理解信息,功能性还包括标识在信息传达中的快速识别与艺术性相结合,达到功能与形式的协调统一。

  【案例】北京侨福芳草地

  赢商网北京侨福芳草地购物中心(专题阅读)导视牌设计中,白色鸡蛋状导视牌设计既新颖又区别于以往导视牌设计的模式,在圆球表面黑色标出几大功能中心,在用箭头表示所在方向,形成了黑白对比看上去更加清晰。电子导视牌处在电梯处,是由四个电子屏组成,分别清晰的展示着购物中心的平面图和各楼层的功能设计。帮组顾客找到所想之处。

   

指示准确、信息明确

  3.能诱发消费者的潜在需求

  人类的活动有些是需要有目的性地去完成,有的活动是随机发生完成的。所以,导识标识的设计除了引导人们想要进行的活动外,也要通过设计和组织诱发某些活动发生,满足人们潜在的活动需求。

  北京侨福芳草地购物中心大厅内圣诞节:“冬季游园地”主题展旁边的标识牌,此标识牌采用了艺术的手法将其用人的手和脚进行比拟并代替了传统不锈钢式的设计,与商场定位非常的符合。

   

侨福芳草地购物中心活动标识牌

  4.要形成一套完整的系统

  一套较完善的导向标识系统应该能够让消费者了解整个购物中心的结构布置,知道他们当时在整个购物中心的位置,并且知道目标位置在哪儿,清楚自己可以通过哪些路线到达那里,使得消费者能够在商场中轻松购物。这就要求导向标识整体视觉的延续及系列化的设置,即构成要素相互关联、彼此联系。

  【案例】上海K11

  上海K11购物艺术中心,金属制作的导视牌,透明玻璃的设计起到了保护作用。导视牌的设计呈75度角,这样的角度正是人眼的需求。

   

上海k11购物艺术中心导视系统设计

   

上海K11购物艺术中心二层导视系统设计

  在二层的标示牌设计是不规则长方形的设计,不规则的平面给人一种错觉,导视牌一旁具有传统气息的的展示物设计非常吸引人的眼球。设计师充分利用空间中的每一处,将巨大的方形支柱设计成了品牌展示之处。

   

简单具有艺术气息的标牌设计

  上海K11购物中心的导视牌设计都非常简单,简单的设计正符合了购物中心的艺术主题,在每一个导视牌的设计上都有简易艺术气息的点缀。

(本文选自《商业地产决策参考》第19期)

下一篇:

江苏省标识行业协会三届五次会长扩大会议顺利召开

上一篇:

发挥协会作用,促进行业发展—访湖北标识行业协会会长杨俊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signage@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