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小散乱 标识企业抱团突围

2013-11-01来源:中国(東八)标识资源网
核心摘要:告别小散乱 标识企业抱团突围

中国标识资源网2013年11月1日讯:从业公司2万多家,从业人员近10万人,年产值近100亿,但绝大多数企业年产值只有几十万元—“小、散、乱”现象,一直困扰着重庆标识产业。昨日,来自重庆标识行业协会筹委会消息称,我市标识、设计等约2万户企业准备成立协会,尽快建立标识行业标准,达成平台交流、人才培养、提升行业整体竞争力的目的。以抱团突围的方式,努力改变行业长期以来的困局。

案例

低价肉搏致订单频失

从事企业品牌设计的“根号二”品牌设计坊创始人俞明称,2010年,他投资10万元创办企业,组建了一支由专业知识、设计经验丰富的大学生团队,专攻企业品牌设计,将艺术创意和商业市场完美融合起来。目前,公司已成功开发了多个品牌项目,年利润达到50万元。

“然而,创意好、起点高的标识设计,在重庆却显得有点水土不服。”俞明说,公司更倾向于为企业、机构打造整体形象,这并不是随便几个公司元素、名字缩写等就能堆砌成的。而制作这样一个标识,往往需要了解客户的企业文化、公司战略、然后将中国文化元素融入其中,为客户量身订做形象包装,包括品牌策略、视觉设计、行销推广等,最终形成上百种方案供客户选择。成本、收费相对其他仅从事单一项目设计的公司更高,一般低于5000元的单子都不能接受。

俞明说,大部分广告公司或印刷公司制作一个标识,只需几十元至几百元不等,低价抢食、模仿创意等时有发生。但市场大多数客户对此并不在意,低价“肉搏”结果是,他们公司3成订单都被对手抢走。

困境

各自为政行业难发展

与俞明有类似经历的标识企业不在少数。重庆标识行业协会筹委会负责人黄亥表示,目前,重庆标识产业正蓬勃发展,从事标识行业的公司有2万多家,从业人员近10万人,年产值近100亿。然而,重庆标识产业仍存在“小、散、乱”的现象,年产值上千万元的仅有30家,年产值500万元以上的仅300家,其余绝大多数企业年产值只有几十万元。

黄亥说,一方面,由于企业对标识行业认识不足,企业品牌意识较薄弱,倾向于选择价格更优惠的广告公司或印刷公司。这些公司往往为抢占市场打“价格战”,设计的标识产品品质不高,文化和科技含量不足,也未对标识使用、识别、推广等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行业整体亟待推陈出新。另一方面,标识企业大多各自为政,在空间聚集、文化资源的综合利用等方面都还处于“幼稚”阶段,重量级、旗舰式的企业极度匮乏。

“重庆标识企业规模受限,悦来国博中心、机场、乡村基等上亿元的标识大单都从本土企业手中流失。”黄亥说,大部分重庆标识企业无法进行流水线的批量生产,无法承接汽车4S店、银行等标识大单。另外,重庆标识行业政府招标项目中缺乏标识设计、制作、安装、维护价格的参照标准。不解决这些标识企业遇到的难题,我市的标识产业难以得到真正的发展。

突围

抱团互助提升竞争力

为此,我市8家标识企业共同发起,筹备成立重庆标识行业协会。“以前都是单打独斗,现在希望这个‘大家庭’能帮助企业发展更顺畅。”黄亥称,今后,标识企业将互帮互助,抱团发展。该协会将尽快促成制定标识行业标准,为标识企业搭建网络平台等,提供专业培训、国内外行业经济技术交流机会,为企业寻找潜在的对接项目。

按目前的设想,除了从事标识设计、制作、安装、材料供应的龙头企业外,协会还将邀请科研院校、业内专家等相关社团和个人加入,帮助标识企业抱团发展,解决经营中的实际困难。“有了行业标准,有利于企业抱团形成特色产业链,形成规范及不可复制的竞争模式,将有效提升产业集群发展层次及企业竞争力。此外,还有利于企业拓展商品销路,增强竞争力,抵御市场外部竞争。”黄亥表示。

商报记者了解到,到2015年,我市将力争培育20个以上以块状经济为依托的品牌基地,打造一批汽摩、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行业的驰名著名产业商标品牌。这也将为我市标识企业带来无限商机。

(责任编辑:小编)
下一篇:

河北省标识行业协会第三届第六次会长会议胜利召开

上一篇:

塞罕坝自然保护区不断完善科普导视系统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signage@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