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利芬:目前城市规划缺乏系统性

2012-11-22来源:中国(東八)标识资源网
核心摘要:王利芬:目前城市规划缺乏系统性

中国标识资源网2012年11月22日讯:2012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1月20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次论坛主题是:“新周期中的经济改革”。优米网创始人王利芬[微博]在“城市如何让生活更美好”电视辩论中表示,目前城市规划缺乏系统性,我们的城市资源没有合理运用起来。

  王利芬:我其实实际上是一个城市的居民,今天这个身份,我对城市基本上没有研究。但我就是创业这几年,我有一个很深切的体会,就是说管理一个部门,哪怕管理三个人、五个人、五万人、五百万人、五千万人,他是一个系统。就刚才肖老师讲的,无论是疏还是堵的问题,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整个管理城市现代化的这样一个城市的水准,缺乏系统性。

  我觉得城市是一个生命体,一个生命体的话,就算一个社区的发展,就说我们规划这一片社区,二环内、三环内、四环内,这么摊大饼下去的时候,就是说他的学校够吗?医院够吗?公园够吗?交通配套设施怎么样?这个地方有多少大专院校?然后有多少上班的人?这些人性化的考虑如果没有在里面做系统化思考的话,是很难满足人民生活的基本需求,我指的是基本的刚性需求。

  就举一个城市,咱们不要举北京市,这个太具体了,这个好像很批判,很不建设。就任何一个城市,当你一个市长在考虑问题的时候,他是不是说对教育这个系统,就是说专注比较厉害,对房地产这一套系统,对文化设施这个系统,公园是文化设施,还有好多相关的系统,人、生态医院,尤其是医院,这些对系统比较熟悉,能把这样一些部门的步调整合在为城市这样一个总体,人的感受的这样一个战略点上,不可能的;因为我们看到是说教育这条线是行他自己的道,文化这条线是行他自己的道,房地产这条线行他自己的道,然后医疗这条线也是行他自己的道。

  白云峰[微博]:对,城市规划没有一个整体的这样一个布局。

  王利芬:这是一个系统的,系统的战略点实际是满足作为城市居民,他的生活指数的满意度。所以这个时候我们早上起来要出去上班,还有交通的管理。这些部门平时协调吗?协调作战吗?没有,他是各不搭界的一个东西。所以的话管理城市应该是有一个系统式的思维,因为我们人是作为一个整体向外进行感受的。我不管你有教育部,教育局或者是文化局、卫生局、交通局,甚至民警这些东西,这个东西都时时刻刻影响着我的生活体验和感受。

  主持人:一个综合性的规划?

  王利芬:一定是这样的。咱就说堵车这个事情,堵车这个事情很多说道路建的不够宽。实际上就我非常浅显的很小的知识,我们对国外的这样一个观察,就是国内外的观察,很好的交通道路的管理,我们那个红绿灯的时间的长短布局是不一样的。那天一个专家告诉我说,我们在很明显的一条街上,它的红灯停留的时间完全是一样的。因为每个路口行走的人是不一样的,人流是不一样的,根本不做这个人性化的考虑。所以我们看一个红灯下面还是一个红灯,再下去还是一个红灯,所以没有这样一个时间参数上的考虑,所以这些人性化都没有,不是一个输和堵的问题。我觉得再输再堵都没有用,如果没有系统的话,就是你把他都进来,我说现在不堵了,咱们就是说都来到北京,都有北京户口,都这么住着,那会越来越难受。然后堵着的人,你如果系统管理不好也很难受,所以这不是解决的办法。

  白云峰:没错,所以根本不是说城市资源不够,而是在于我们的城市资源没有合理运用起来。

  王利芬:就是指的我们政府,就是管理城市的综合水平不高,总体战略对于人性化的这样一个总体战略,这个战略所有以人为本,没有落实到具体的,以人为本你跟我说这个地方需要多少学校,这个地方需要多少医院,这个地方需要多少公园、绿地,然后这个地方的交通怎么能够人性化,这个地方的三轮车是不是可以在哪个地方上街,每天一个骑三轮车的就像老鼠一样被警察追着,你说这他能有幸福吗?

  白云峰:没错。

下一篇:

江苏省标识行业协会三届五次会长扩大会议顺利召开

上一篇:

酒店标牌形似交通指示牌引市民质疑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signage@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