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标识 点亮城市生活—访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白殿一

2012-05-18来源:中国(東八)标识资源网
核心摘要:标准化标识 点亮城市生活—访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白殿一

一个遵循标准化的标识导向系统,会给城市增添色彩,会给建筑披上霞装,会给人们带来美好生活……但如何做到一个具有醒目性、清晰性、理解性、恰当性、系统性的标准化标识导向系统,才能予以行人方便。就此问题,《广告锋标》有幸采访到了“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的白殿一研究员。 

《广告锋标》:在“十五”期间,科技部就已经启动实施了“城市图形导向系统标准化研究及图形元素标准的制定”重大科技专项,今年是“十二五”承上启下的一年,针对在我国城市建设中,标识导向系统的研究和开发有哪些进展? 

白殿一:“十五"期间,我们主要进行这项课题的两方面研究,一是公共信息导向系统的理论研究,二是技术研究,最终形成一系列的国家标准。这项研究为我们建设标准化的导向系统提供了理论指导和技术规范。国家标准的研究主要包括信息符号、导向要素、导向系统建设等三个方面。“十二五”期间,在现有基础上,主抓两方面的工作: 标识导向系统标准化的建设力求面向全国,我们的研究成果已经在全国得到了实施,通过标准实施所遇到的问题,我们会不断总结经验,完善体系的大力推广,实施也在全面的加以展开。 

《广告锋标》:如何营造一个方便、快捷的出行环境,使人们初临一个大城市、一个复杂的建筑物群,能够迅速准确地到达目的地,这是建成国际化、人性化大都市必须解决的迫切问题。对此,您有什么看法? 

白殿一:在二十年前我国的大型公共设施非常少。如今,我国的大型设施越来越多,同时大家也已经认识到导向系统的重要性。但是标识行业的从业人员,不见得都是从系统化的角度来规划标识系统。 所以,我觉得下一步,应注重两方面的发展。首先,从事导向设计的公司大力发展起来,不仅仅是做标牌、标识,还要从系统角度出发,彻底了解标识理论。其次,熟悉国家标准,在标准平台的基础上建立导向系统,建立出更加规范、更加完善、更加起作用的标识导向系统。 

《广告锋标》:目前中国标识行业正处于井喷期,产业链十分庞大,但同时也缺乏全国统一的规范和标准。作为标识人,您认为应遵循哪些统一规范和标准? 

白殿一:简单的说,有三项标准。一是国家标准GB/T 10001《标志用公共信息图形符号》,该标准目前已经发布7个部分,主要规定公共信息图形符号;二是国家标准GB/T 20501《公共信息导向系统要素的设计原则与要求》,分为5个部分,主要规定导向要素的设计原则与要求,如导向标识、位置标识、平面图等等。三是国家标准GB/T 15566《公共信息导向系统设置原则与要求》,目前已经发布9个部分,主要是规定如何设置导向系统,如机场、车站 公园景点等等。 

为了更好地推动我国公共信息导向系统的建立,需要我们标识人共同的努力。希望在我国尽早建立起规范、标准、美观并且与国际作法相接轨的城市公共信息导向系统,期待我们的城市生活会更加美好。

下一篇:

江苏省标识行业协会三届五次会长扩大会议顺利召开

上一篇:

陆金生:标识系统为人类发展“导航”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signage@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