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标识卓越 美丽你我世界—访广州美术学院 向帆教授

2012-05-17来源:中国(東八)标识资源网
核心摘要:追求标识卓越 美丽你我世界—访广州美术学院 向帆教授

  她就是广州美术学院的向帆副教授。 

  2001年在中国标识和设计业尚未开始之时,尚是东京工艺大学博士生的向帆回到北京,创立设计团队,首先在北京完成了国内第一个导向标识系统,这个可爱而温暖的儿童医院导向标识惊醒了当时国内的设计界。从那以后,向帆进入了日本GK设计公司学习,参与了多个国内导向标识系统项目: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广州国际会展中心、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等。在多个大型导向系统设计项目竞赛中获得优秀奖励。 

  就在“2012中国国际标识行业高峰论坛会”期间,有幸邀请到了向帆并参与演讲,会议上,向帆的动态标识演讲,引起了观众们的阵阵掌声和勾起了标识人的好奇心。她的演讲题材更具说服力和影响力,是本次论坛的点睛之笔,也为标识界未来的发展指引了方向。 

会议结束后,向帆教授接受了《广告锋标》的采访。 

  “有一次去医院,看到很多病人在医院问路。这时,我想人一旦有心里的和生理的各种障碍时,就会在空间迷失了方向,而他们所表现的那种焦急,让看到的路人心存同情和担心。当时我就在想,设计能够为他们做点什么呢,会不会解决一些社会问题呢,若可以,设计会变得更有价值。于是,我带着这样的想法去了日本,让我质疑的是, 在日本不懂日语的人可以在东京自由的穿梭,其实,这不是证明你有多好的空间识别能力,而是说日本的导向做的很好。后来经过一个月的文献调查,我慢慢的了解标识导向系统的研究情况,跟随多摩美术大学教授太田幸夫先生从事导向标识研究,就开始了我的标识设计相关的近十年工作。”向帆告诉记者。 

 “我国未来标识导向系统的发展趋势如何?”记者问。 

 “首先,导向标识它属于一个信息产品,是帮助人在空间识别方向的,要认知它是一个工艺品还是一个装饰品,对它的功能有一个清晰的定位。目前导向标识的材料、公艺都在改变,可能会带来更多的新的形式,其中可能最大的就在于动态标识的产生,但动态标识不仅是动态、闪光等,而是能够有机的把人和空间嫁接于一体,这是它真正的作用。标识未来的发展趋势是,更多的电子技术会参与到导向标识之中。”向帆认真的回答。 

  伴随着标识人的执着追求,“标识”走过艰辛、走过风雨,迎来了它发展史上的春天。今日的“标识”积淀了浓厚的文化底蕴,无论在科技研发、技术创新,还是在系统体系建设上都走在了前列。 

  那一座座、一个个高高标新立异的标识,呈现着标识人的智慧与气韵,传达标识人的诚信与品质,引来了多少人的凝望和向往,优雅了多少人的视线,引导了多少人的方向……

下一篇:

江苏省标识行业协会三届五次会长扩大会议顺利召开

上一篇:

国内标识领域的领军探索者—记清华大学工艺美术系 洪兴宇教授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signage@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