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天际线与城市色彩统筹规划 构筑城市美学新坐标

2012-05-02来源:中国(東八)标识资源网
核心摘要:城市天际线与城市色彩统筹规划 构筑城市美学新坐标

  城市如人。如何打扮,是门学问。一座城市的美学坐标,往往借助天际线、城市色彩及综合阐述体系来构筑,这也是城市魅力最直接的展示手段。无锡的美学坐标在哪里,如何设定?这道命题,成为建设“魅力无锡”的必答题。

  “完美的城市天际线,并非物理意义上的优美线条,越高越好,而是具有独特性,充满人文内涵”华灯初上,从京沪高铁、沪宁高速或是机场路等各个方向进入锡城,建筑景观灯勾勒出城市曼妙的身段曲线,精彩各不相同。这“第一眼”的无锡印象,便来自城市天际线。

  一条高低错落、层次丰富、内涵丰满的天际线,往往是规划、建筑、历史、人文的完美结合。也因此,天际线成为城市规划设计的要素之一。

  “一条完美的天际线,应该是城市的剪影,诸如长安街之于北京,外滩之于上海,西湖山水轮廓之于杭州。”江南大学从事景观设计的学者周震认为,这些天际线,旁人一眼就能看出是哪里。

  放眼无锡,目前尚无一条能代表城市特征的天际线。我市众多摄影爱好者钻遍城市各个角落,除站在锡山大桥上拍龙光塔外,很难找到一条具有无锡特色的天际线。

  虽然,在2009年《中国国家地理》揭晓的城市天际线排行榜上,无锡列世界城市第53位、中国第15位、地级市之首。但有学者认为,无锡天际线能获此殊荣,不在于楼宇高度,而在于文化深度。“无锡最有特色的天际线,应该在中山路。”周震此言一出,让人不免吃惊。他说,天际线并非越高越好,而是要有特色、有文化内涵。“中山路南有南禅寺,北有北禅寺,涵盖佛教、基督教、伊斯兰教三种不同风格宗教建筑,这在全国是绝无仅有的。周边有文庙、国专遗迹、钱钟书故居等文化景观。如果能恢复这条显性的天际线,与隐性的人文天际线互相呼应,将是一条最有无锡特色的天际线。”

  规划人士则认为,无锡高楼虽然多,但没能连点成线,主要是缺乏统一规划、各自建设的结果。位于鸿桥路与蠡溪路之间的区域将成为重点打造湖畔天际线的核心地区,通过未来几年高强度集约式开发,10多栋百米以上的高层建筑集聚于此,其中最高一栋预计达310米,统领环蠡湖地区的城市天际线。这些高楼拔地而起,加上蠡湖地区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绝佳地理优势,足以打造一条堪比香港维多利亚港、上海外滩的城市天际线。

  展示城市现代化发展的湖畔天际线,与彰显城市悠久历史的人文天际线交相辉映,一纵一横互相参照,就能勾画出城市完美的空间轮廓。

  粉墙黛瓦的灰白黑,是江南水墨的经典用色。美学表达,城市也需要“视觉总监”统筹规划每个人在选择衣服时,色彩搭配是件讲究的事。城市亦是如此。两年前,著名学者余秋雨在锡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一座城市,要有自己独特的审美标准。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对城市色彩的科学运用。”他认为,城市不是调色板,五颜六色全往上涂就好看,色彩是城市文化信息、文化内涵、审美眼光的外在显现。“哪怕商店的招牌、字体,最好能设定一个符合城市气质的主色调,切忌成为七彩之城。”粉墙黛瓦的灰白黑,曾是江南水墨的经典用色。但在城市化的快速进程中,各种色彩开始在城市中出现,曾经的水墨江南在油画般的重色块中失去了意境。

  “城市色彩规划,是对整个片区的建筑色彩进行统筹谋划。”有关专家告诉记者,德国海德堡古城堡周围的建筑,屋面全为色彩鲜艳的西瓜红色,成为“童话之路”上一个醒目节点;而希腊各海岛,均采用白色外例面,与蓝色碧海相映成趣。无锡,也应有属于自己的城市色彩。专家建议,在承继灰白黑三色为主调的基础上加以变化,但一定要统筹规划,城市也需要“视觉总监”。

  此外,城市美学还建立在一个完整的阐述体系上———一套以优美语言勾勒城市形象的文化读本,营造诗意的城市语境。这样,城市不仅是美丽的、灵动的、时尚的,也是富有表达力的。

下一篇:

江苏省标识行业协会三届五次会长扩大会议顺利召开

上一篇:

用一流的管理和服务匹配世界级景观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signage@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