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幅面光栅图像市场与发展机遇

2008-06-20来源:中国(東八)标识资源网
核心摘要:大幅面光栅图像市场与发展机遇

一、大幅面光栅图像技术具有巨大的市场发展潜力

1、何为大幅面光栅?
大幅面光栅材料具有如下特征:
光栅的密度在15 lpi 至 40 pi 之间;
光栅板的厚度在1.0 mm 至 4.0 mm 之间;
光栅板的幅面在 A5 至 若干平方米 之间。

2、大幅面光栅图像技术能表现那些效果?
大幅面光栅图像技术可以用来表现3D立体效果、2D水平变图效果、2D垂直变图效果、Morph变图效果、立体照片合成效果,和“3D+2D”组合效果、“3D+立体照片”组合效果和“3D+2D+立体照片”组合效果,以及3D变图效果等九大类各种独特的、个性化的效果。
大幅面光栅图像技术,也可以与各种相框、各种灯箱配套使用。

3、大幅面光栅图像技术的应用领域
大幅面光栅图像技术主要应用于各类广告、展览展示、专业摄影、室内外建筑/装潢设计效果、礼品等商业应用领域,以及若干个人应用领域。大幅面光栅图像技术的这些应用领域,与包装、印刷等特种应用一起,构成了光栅图像技术的整个应用范围。

4、商业应用规模
大幅面光栅图像技术的应用领域可以说包罗万象,但其核心市场仍是商业应用领域。因此,要考证大幅面光栅图像技术应用市场的潜在规模,就应该从其商业应用规模来分析。
大幅面光栅图像技术的商业应用,必须依托大幅面高精度写真技术,这与目前大幅面平面制作市场是一致的。
早期的大幅面应用市场,最具代表的是各类平面广告制作,主要由大幅面平面写真与印刷两大部分组成。随着大幅面高精度写真技术的迅猛发展,大幅面高精度平面写真市场也逐步从广告制作市场中分离出来,形成一个独立的、又与广告市场相互包容的大规模市场。
由于大幅面光栅图像技术所依托的制作技术、市场范围等与现有的大幅面平面写真市场是相互交融的,大幅面光栅图像市场也必将以现有的大幅面平面写真市场为基础,发挥光栅图像技术的特点和优势,从而逐步形成一个崭新的、充满活力的高附加值市场。
在中国大陆,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03年年底,大幅面高精度平面写真制作企业约有4.5万家,并且每年还有逾3000台的各类高精度宽幅打印设备进入市场。
根据对上海市各个销售商的调查结果表明,上海市各类大幅面高精度广告写真耗材每月的消耗量近35万平方米;依此类推,整个中国大陆大幅面高精度广告制作量应远超过每月800万平方米。而据国内资料显示,每年各种耗材(包括大幅面高精度写真耗材)的市场就有200亿人民币之多!
大幅面高精度平面广告制作市场,之所以能够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在我国迅猛发展,主要得益于以下几方面的因素:
(1)设计流程、制作工艺的标准化。
在1992年大幅面高精度平面写真技术引进之初,以徐卫东为技术负责人的“中电深圳联合开发部”就参考国际发展经验,结合国内实情,建立了大幅面高精度写真技术标准化的设计流程和制作工艺,彻底揭开了大幅面高精度平面写真的神秘面纱,为该项技术在全国范围内的迅速推广应用提供了极大地便利。
(2)大幅面高精度写真机的层出不穷
美国ENCAD公司所生产的Novajet写真机率先进入大幅面高精度写真市场,然后美国HP、日本Epson、日本Roland、日本Mutoh和日本Mimaki等先进设备也相继进入该市场,解决了大幅面高精度写真机的市场供给。
(3)国产写真耗材的问世与大规模投入市场
在国产耗材面世之前,大幅面高精度平面写真市场属于“贵族”市场,尽管技术先进、效果撩人,但在市场上的推广速度仍然缓慢。
国产写真耗材的问世与大规模投入市场,彻底改变了这个局面:对于众多从业人员而言,大幅面高精度平面写真技术不仅买得起、而且用得起。可以说,没有国产写真耗材的问世和大规模投入产出市场,就没有今天如此繁荣的大幅面高精度平面写真市场。
平面广告制作市场作为大幅面光栅图像市场的基础,其市场容量已经如此巨大,再加上其他商业应用领域(立体摄影、婚纱摄影、礼品等等),大幅面光栅图像技术的市场潜力是巨大的。

5、大幅面光栅图像技术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
我们仍以商业应用领域为例。
大幅面高精度平面写真市场,在其繁荣的背后,存在很多苦涩。
首先,对于大幅面高精度平面写真的制作商而言,目前的平面写真制作利润已经下降到不足10元/㎡。随着更多写真设备不断加入市场,价格的竞争会进一步加剧。制作商除了加大制作规模、降低内部损耗外,迫切有高附加值的产品。
对于大幅面高精度平面写真的服务商或经销商而言,由于大幅面平面写真设备与耗材的价格已经相当透明,利润空间已经很微薄,已经很难支持高品质的技术服务和销售服务。在行内,很多销售服务商必须开辟第二职业(包括加入制作商的行列),才能维持其在行业中的生存。而且,一旦国产大幅面高精度写真机问世,销售服务商的处境将更加严峻。因此,销售服务商也必须选择高附加值的产品来维持本企业的生存和发展。
对于大幅面高精度平面写真的直接客户而言,由于平面写真画面表现效果的单一性,以及各种广告与展示媒体价格的居高不下,直接客户需要有新颖、更富于表现独特性的制作工艺,来加强其宣传效果、降低媒体成本。
在大幅面高精度平面写真市场领域中,存在大量的“中间商”,这些中间商在广告客户与制作商之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日益低弥的大幅面平面写真制作价格,也严重威胁了中间商的生存空间。他们也迫切欢迎高附加值产品的问世。
所以,在目前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平面写真市场无论是上游、中游还是下游企业,都迫切需要有高附加值的产品问世。
我们已经知道,大幅面光栅图像市场与大幅面平面写真市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境外先进国家和地区大幅面写真市场的发展经历也证明了这一点。因此,在现有的大幅面高精度平面写真市场中,导入大幅面光栅图像产品,已是大势所趋!
上海保儒软件公司为制作商测算过,按平面写真目前的市场价格、以及光栅图像产品的最低价格水平来核算,大幅面平面写真企业在其100平方米的平面制作业务中,添加10平方米的光栅图像制作业务,制作商的利润就会翻番!
按全国每月不少于800万平方米的市场容量,再加上其它应用领域的推广应用,大幅面光栅图像应具有每月超过100万平方米的市场消耗量。这还仅仅是中国大陆市场!

因此,市场迫切需要大幅面光栅图像产品,而且这个市场是庞大的。那么,在中国大陆,制约大幅面光栅图像技术推广应用的因素又有哪些呢?

下一篇:

河北省标识行业协会第三届第六次会长会议胜利召开

上一篇:

中国广告界创意最高奖项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signage@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